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3-1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7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政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部署思政课改革创新相关工作,3月15日上午,我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特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孙蚌珠就如何落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和专业指导。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朱建军,校团委副书记王洋、党政办公室信息与调研科科长康冲、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唐志文,我院党委书记何畏、党委副书记阙愚、党委委员徐军及各系部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何畏主持。

 


会上,朱建军对孙蚌珠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详细汇报了我校在大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构建了以思政课为“圆心”,由新生研讨课、学科拓展课、通识课、专业课和实践课等多种课程组成的思政课体系。紧密对接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家国情怀,突出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推出优质思政系列公开课;通过集体备课、互听互评、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形式,建立教学案例库、教材库,实现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何畏对我院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并就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理解中国”课程的发展历程、教学模式、特色平台、梯队建设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与分享,强调“理解中国”课程的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学术性与政治性相统一的两大特色。徐军对“理解中国”课程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课程在实现“学科融合、跨界透视、聚焦思潮、固本培元、精准施教、教研耦合”等方面的理念与成效。

 


接下来,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潘银良主任、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郑雨主任、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董金平主任分别就不同时代特征下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变迁、研究生思政课的培养模式以及新形态教材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与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阙愚作为“理解中国”课程组主要成员,介绍了教学团队在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双向融合”上所做的探索,并就教育部“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实践案例做了经验分享。

 


孙蚌珠表示,南航思政课建设取得了优秀的成果。《理解中国》等思政选修课的开设是对本科思政必修课的有效补充,课程聚焦社会思潮,针对当代高校大学生中存在的理论问题、思想困惑和实践难题,在是与非的比较中提高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她指出,一流课程建设不仅要做得好,也要“说得好”,要重视课程深度广度的扩展,形成系列文化成果;也要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培育更多的优秀思政教师人才;更要牢牢与学校航空航天优势结合起来,打造一系列“以理服人”的思政金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5年来,我院为落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精心打磨高水平思政“金课”,思政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我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精神五周年这一契机,还将开展一系列师生座谈会、集体备课会,持续发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