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4-02-2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3

      2024223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在线上召开了新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此次会议有两个主题:一是就导论和第一章进行教学设计分享;二是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课的相关事宜。会议由教研部主任徐军主持,院党委书记何畏、全体授课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会议讨论了导论和第一章的教学设计安排。付英娜分享导论的教学设计,强调导论是整个教材的龙头、是提纲挈领的“纲”,导论部分涉及的内容是整门课程的核心内容,应把课程内涵、内容结构、重要意义、如何学习讲清、讲透。还结合一些案例和素材进行了分享。徐军就第一章在整个教材的定位、逻辑结构、教学重难点进行分享,强调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书写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教研部教师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展开充分交流。沈东分享了参加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的体会和收获。潘银良主任强调新思想概论的教学应妥善处理好它与原有思政课的关系,妥善处理好该课程不同章节之间的关系。朱彦振提出,导论要讲好开设本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靳晓霞提出,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可结合对错误思潮的认识。张文君认为要从学生出发,从主体角度讲清楚“六个必须坚持”。陈晓莹就青年教师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发言。


      开学开课在即,备课会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学期的开课进行了总体安排。徐军就新学期新思想课程的考核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布置,强调课堂教学相关要求,明确实践报告和期末考核的相关占比。


      最后,何畏对备课会提出要求,她指出要高度重视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和价值,要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规划包括课程考核在内的总体设计,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以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艺术,增强教学时效,切实将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图文:付英娜 编辑:俞静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