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新华日报: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③

时间:2024-01-3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25

      1月30日,《新华日报》第九版思想周刊栏目刊发了我院王智教授的理论文章《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③》,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党领导人民推进的社会革命波澜壮阔,党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显著表征,是发展进阶历史经验的凝练总结,是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战略部署;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有机构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篇的有机构成。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自2015年提出自我革命这一概念,此后多次进行深刻阐发和强调,并上升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高度。关于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从最初引述毛泽东同志的论断,进一步阐发成表征党和人民一以贯之事业的重大论断和话语叙事。在此基础上,总书记深刻阐明两个伟大革命的逻辑关联,从而确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命题。


      一是分别提出。20155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2016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同时把自我革命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联系起来。201710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二是深化发展。2018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这是总书记在再次强调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同时,首次深刻阐释关于社会革命的重要观点。2018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周恩来同志总是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新的挑战,参与领导和推动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20183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继续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


      三是持续升华。2021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九个必须的历史经验,既强调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明确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又强调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并鲜明提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202210月,关于第二个答案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都被郑重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四是建构体系。2023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其中第二个就是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20241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


      充分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


      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在于,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多年进程中,善于把握时代潮流、发展大势、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通过持续的自我革命,保持自身的先进、纯洁和活力,汇聚广大人民伟力,从而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社会革命。进而言之,中国共产党引入马克思主义这一真正实现人民解放的理论,将自身定位于真正人民本位的政党,从而能够领导真正实现人民翻身的社会革命,推进彻底的社会改造。人民本位的政党,外而言要主动置于人民监督的制度体系中,内而言要勇于自我革命,既善于把握正确方向进行社会革命,又勇于面对自身问题进行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开宗明义,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建设,以及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系列革命性演化进阶,分别为现今能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相应的条件、前提、基础、保证和力量,均可统摄于广义上的社会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先进政党,荡涤一系列旧式运动之弊,进阶发展到领导工农以及更广泛政治联盟更广大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从任人宰割、一盘散沙的旧中国,进阶发展到独立自主、团结奋进的新中国;从最初简单照搬城市中心的旧革命道路,进阶发展到植根中国实际、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这是从旧到新的革命性进阶。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进阶发展到自新民主主义至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正确路途;从初步探索的社会主义,进阶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是从低到高的革命性进阶。从积贫积弱的国家状态,进阶发展到站起来到独立自主;从站起来,进阶发展到富起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富起来,进阶发展到强起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均有其特定内涵和指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程。这是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进阶。从旧到新、从低到高、从弱到强,从疾风暴雨的革命、到凯歌行进的建设,从风雷激荡的改革、到团结奋斗的复兴,一步一个台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这正是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改造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的进阶逻辑。


      深入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实践路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成就。从自我革命而言,找到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更广意义上的社会革命而言,新时代以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要面对大党独有难题,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要面对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艰巨使命,独有难题和艰巨使命叠加,唯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推动新时代党领导人民的伟大社会革命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即: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这九个方面深化了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是最新条件下对党的自我革命的体系性举措。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这种条件下,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的社会革命,就是要实施两步走战略;就是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原文链接:https://xh.xhby.net/pad/con/202401/30/content_1292175.html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