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2023年会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4-01-1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3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全面总结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2023年工作和研讨部署新一年度的工作2024年1月14日,江苏省马克思主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航基地、江苏省统战理论研究南航基地暨省统战理论研究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共同承办。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胡大平、我校党委书记单忠德、以及来自南京大学、江苏省委党校、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等江苏高校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举行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会长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主持会议并作关于学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会议研究制定2024年工作计划通过关于增补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的决定,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研究会组成机构和工作机制的举措,确定2024年学术系列学术会议的承办单位提出要进一步激发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积极性,增设青年论坛和优秀成果评审与表彰机制与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就研究会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下午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2023年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党委书记单忠德代表承办方向出席大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单忠德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学科优势、发展目标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强调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和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是南航人矢志不渝的奋斗底色,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我校在传承发扬红色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南航担当。他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习好、落实好、传播好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副会长、我院院长王智主持下午第一个阶段领导致辞和主题发言环节。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副会长、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布成良教授,副会长、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副会长、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典顺教授在第一阶段分别做主题发言。


研究会常务理事、我院党委书记何畏主持第二阶段主题发言,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哲学系周嘉昕教授主持第三阶段主题发言。  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德福教授、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葛彦东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霞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爱宝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洪光东教授、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硕教授、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明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承芳教授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分别发言。


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议主题,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征、“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新的文化使命与坚定文化自信、巩固文化主体性、构建中国叙事体系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议题进行学理化阐释和研讨。



研究会原副会长曹克与会长胡大平进行总结。曹克指出,本次研讨会具有三个特征,第一具有时局性,主题紧密结合了党中央新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第二具有特殊性,关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正方兴未艾,每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专长,从不同角度提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第三具有启发性,各位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度研究与思考,不仅带来科研上的启发,还能使更多的思考融入关于日常的教学之中。胡大平总结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是政治意识形态,更是人文社科研究的基础性问题,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第二、对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主要主要围绕“文明”“中华民族”与“中国式现代化”展开;第三、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回答我们创造什么样文明以及如何创造新的文明提供了理论支撑。我们不只是站在中国文化自信的角度来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而是从世界历史的视野,抱以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成拓展空间的目的来继续深入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




(图文:王锦杰  编辑:王慧颖)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