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解中国|肩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

时间:2024-01-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5

     1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刊发了我院何畏教授的文章《理解中国|肩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种新气象新作为概括起来就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以此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这是党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也是每一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一、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极端重要性

     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种极端重要性体现为“三个事关”——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党的共同努力,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历史证明了“三个事关”论断的科学性。在2023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再次作了强调。深切体悟这一极端重要性是做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觉肩负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神圣职责的认识论前提。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极端重要性是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决定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面的复兴,既是中华民族在物质文明上引领时代发展的伟大进程,也是中华民族在精神文明上垂范于世界的伟大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证明,西方国家及西方文明虽然推动了物质财富的创造,但它却建立在富国对穷国的经济剥削、强国对弱国的暴力掠夺、发达国家对欠发达国家的围堵、西方对东方的贬抑的基础上。因此,南北方贫富差距越拉越大,被刻意推动的东西方的政治对立越来越尖锐,人为制造的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不断加深。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二、深刻把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科学内涵

     每一种文化都是一个复杂的结构,正是这个结构中的各要素、各层级之间的内在关系,形成了这一文明的特定性质及其在人类文明演进中的地位与作用。我们要建设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一个有着多维结构、鲜明价值取向和突出包容性的现代文化形态。


     其一,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富矿沃土。与西方文化单向度主宰自然、掠夺自然、占有自然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天人合一,取于自然、归于自然;与西方文化奉行个人主义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集体主义;与西方文化主张利己主义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与西方文化奉行社会达尔文主义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与西方文化信奉霸权主义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如此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不断赋予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特色,涵养出中华民族亲仁清廉的文明品格。


     其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指导文明形态建设的理论从根本上决定着文明形态的性质与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蕴含着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彰显着人民情怀和世界眼光,成为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


     其三,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在一定意义上说,文明形态是特定价值观的载体,价值观是文明形态的灵魂。一种文明形态包含着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着这种文明的根本性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求对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外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着人类价值观的发展方向,全人类共同价值贯通个人、国家、世界多个层面,蕴含着不同文明之间价值取向的重合面和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相互依存决定了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各国团结协作,才能有效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


     其四,坚守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载体。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呈现形态和实践载体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又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方向。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影响和带动世界现代化的普遍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载体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将影响和带动世界文明的共同进步。


     三、自觉担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在“七个着力”上扎实工作,做出成效。理论工作者、宣传工作者、文化工作者都应自觉扛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担当,以各自的独特专长和方式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完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我们必须自觉承担起加强和维护党的文化领导权的职责,在“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为确保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强大组织力量作贡献;我们必须在把握思想理论教育的规律上下功夫,把党的信仰转化为人民的信仰,把党的理想转化为人民的理想,把党的智慧转化为人民的智慧,引导人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上作贡献;我们必须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和扩大意识形态阵地,在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供强大思想力量上作贡献;我们必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用理想引领现实,用崇高替代平庸,用正气压抑邪气,塑造美好心灵,端正社会风气,在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上作贡献;我们必须在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下功夫,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传播方式,用发展的故事坚定人民信念、鼓舞人民斗志,用中国故事影响世界舆论,让世界认识中国、理解中国、认同中国,在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营造有利舆论氛围上作贡献;我们必须在赓续中华文脉、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和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在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厚植文化沃土上作贡献;我们必须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上下功夫,创作更多情趣高尚、格调高雅、思想健康的优秀文化作品,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精神食粮,建设文化强国,在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供优厚文化条件上作贡献;我们必须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上下功夫,创新和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改进文化传播方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理念、阐释中国主张、展示中国成就、宣介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在增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影响力上作贡献。


     四、不断提高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能力素质

     扎实和有效地履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任务,要求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一方面,要提高基本素养。人的行为是人的素养的自然流露,人的创造物是人的素养的自然外化。没有与使命担当相适应的素养是无力履行使命担当的。一是政治要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饱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理想信仰,这是其内在的鲜明特性。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心中扎下根,才能培育出有信仰的文明。二是情怀要深。无论是思想理论、文学艺术还是新闻报道,甚至休闲娱乐,都在表达、塑造、影响着人的精神世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饱含中国人对家、国、世界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方式和对待方式,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求建设者必须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献身国家、心系人民、胸怀世界。三是思维要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一个持久、浩大的创造性工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深入分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的矛盾,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协同推进。四是视野要广。以广博的知识视野认识和遵循文明建设的科学规律,保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真理性;以宽广的国际视野,认清先进文明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发展方向,保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先进性;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把握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建设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现代文明,保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兼容性。五是自律要严。文化,说到底就是以文化人;文明,说到底就是以文明理、以文明道、以文明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只有自律才能实现文化创造,律人匡世。六是人格要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只有灵魂高尚的人才能塑造人的高尚灵魂,只有人格高尚的人才能承担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庄严任务。


     另一方面,要转变观念,适应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形势。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是要以新的文明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引领世界文明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些错误思想未被清除:西方的就是先进的,就是我们需要学习引进的。有人用西方的竞争文化丑化我们的协作文化,用西方的个人主义贬低我们的集体主义,用西方的市场自由主义全盘否定我们的宏观计划和政策调节,用西方的利己主义污名化我们的大公无私的美德,用西方的消费主义嘲弄我们的节俭美德,用西方的“政府本恶”论批判我们的爱国主义传统,用西方的多党轮流执政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等。今天,我们必须拒斥上述非此即彼的“两极思维”,实现全面拨乱反正,回归认识中西方文化所需的辩证思维,更要认清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形势,从根本上转变我们的观念、思维和认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用几十年的时间创造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实现的现代化成就,在工业制造和诸多现代高科技领域超越了西方,领先于世界,这毫无疑义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先进性。当然,现实离我们的理论要求和理想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持续不断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不断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必然会遭遇各种各样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守正创新,就能行稳致远,不断迈向理想高度。这个“守正”,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这个“创新”,就是在正道上创造性地快速前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spLO2FBkTgWPhjqUg7bSg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