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院举办思政课教师2023年度“大练兵”暨第五届教学竞赛

时间:2024-01-0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3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革新,展示南航广大教师致力于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善用大思政课,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丰富成果,校学生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教师2023年度“大练兵”暨第五届教学竞赛。经过12月初赛,12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脱颖而出,决赛于1月5日在将军路校区主楼4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施大宁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晖、学工处处长王静、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朱建军、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团委副书记王洋以及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内外专家共同担任比赛评委。我院党委书记何畏、院长王智、党委副书记阙愚、副院长陈红桂以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活动。校领导专题辅导报告环节由王智主持,比赛环节由陈红桂主持。




       在专题辅导报告中,施大宁副校长指出,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及优势学科群,离不开具有中国文化、中国情怀、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的中国特色的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要在课程改革中起到主导作用,要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做“四有”和“六要”好老师,要在人才培养中做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


       施大宁着重论述了课程改革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他认为推进思政课教学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不断开拓边界,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应用等运行机制呈现出新的机遇与挑战,对思政课教学创新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这需要我们深入了解智慧教学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创新,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合理利用新技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在比赛环节,我校12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张文君、刘思帆、倪永谦、吴玲、高腾、施灿业、韩军垚、黄璐、高歌、孙沐芸、张雨薇、惠成刚分别以中华传统美德、新时代的斗争精神、中国精神、探月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遵义会议、中国式现代化、理想信念、新发展格局、系统思维等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在赛后点评环节,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晖教授认为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呈现出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五个有”和政治很强、情怀很深、思维很新、视野很广、形象很好的“五个很”的特质。王晖指出,在当今时代快速变换迭代的背景之下,思政课教师应该学会识变、应变、求变,持续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将思政课教育教学与学校“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和“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相融合,打造出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课品牌,构建南航大思政体系新格局。



南京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明教授从教学竞赛能力提升的角度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选题决定竞赛的成败,要做到从小切口进到大切口出;第二,思政课的教学要突出学理性,并且要平衡好学理性与通俗性之间的关系;第三,要注重并掌握一定的教学技巧;第四,细节问题至关重要,避免课件和讲授过程中出现细小的错误。



经过专家评委团评审,孙沐芸、韩军垚、高腾荣获特等奖,惠成刚、黄璐、张雨薇荣获一等奖,刘思帆、张文军、高歌、施灿业、倪永谦、吴玲荣获二等奖。


       在竞赛总结中,学院党委书记何畏指出,此次竞赛不仅是教学技艺的切磋,也是思想观点的交流。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实践奇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持续发展,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有责任、有底气、有信心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理论,本次教学“大练兵”活动便是朝着这一目标的积极努力。





(图片:郭晓慧  文字:王锦杰  编辑:黄家玲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