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我院举办第十五期“领航学堂·学术沙龙”

时间:2024-01-0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57

第十五期“领航学堂·学术沙龙”于2023年12月26日在我院502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涛老师作题为“文献综述的内涵与撰写探析”的主题分享。活动由23级硕士研究生石雯轩主持。




主题分享

 

王海涛老师从文献综述的内涵与作用、文献综述的组成与格式、文献综述撰写的注意事项、文献综述的撰写步骤四个方面系统讲解了文献综述的撰写要点。


在文献综述的内涵与作用方面,王老师从阐述“综”和“述”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出发,进一步深入指出“综述是对某一专题、某一领域的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等方面,以作者自己的观点写成的严谨而系统的评论性、资料性科技论文。”在阐明了综述的内涵之后,王老师点明了文献综述的三点作用,第一,文献综述为课题寻求切入点、突破点和论证依据;第二,文献综述让科研工作者能够避免重复劳动,提高学术研究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第三,文献综述还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反映选题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又可以使评审专家充分了解论文研究的价值,判断研究生掌握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


在文献综述的组成与格式方面,王老师指出文献综述一般由“引言、主体、述评和参考文献组成”,并分别阐释了这四个部分的写作内容和写作规范。接着,王老师深入讲解了文献综述的两种格式,第一种格式是“国外研究现状+国内研究现状+对于这些文献的评论概述”,王老师强调这一类格式的综述在撰写的时候,一般会先列举出几个与本领域相关的国外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性论文,然后过渡到国内与本领域相关的研究性论文。最后总结上面提及的文献研究成果存在哪些不足(研究空缺),表明本文的切入点弥补了哪些不足,以及希望探究哪些还没有人研究过的未知领域。第二种格式是“总论述+分论点(国外研究现状+国内研究现状)+对于这些文献的评论概述”,王老师深刻点明这一类格式的综述首先会说明文章包含几个研究要点,例如研究对象有几种分类、研究对象包含几个要素、研究有几种角度方法等,然后再根据上面提及的要点内容分点写出该领域目前国外和国内研究现状,最后对于这些文献进行评论概述。



在文献综述撰写的注意事项方面,王老师从六个维度向我们进行了讲解。在文献搜集维度,王老师指出在撰写综述前一定要全面搜集资料,避免出现“文献搜集不全,遗漏重要观点 ”的情况;在文献阅读维度,王老师强调撰写综述必须充分理解已有的研究观点,并用合理的逻辑(或是时间顺序,或是观点的内存逻辑、相似程度等)将它们准确地表述出来,避免造成“文献阅读不深入,简单罗列,‘综’而不‘述’”的局面;在文献评述维度,王老师点明不能对研究现状的梳理和介绍一笔带过,而却用大量的篇幅进行评述,在文章中只顾着提出自己的研究设想,结果将文献综述写成了评论或研究计划,导致“个人观点在综述中占主体”的错误;在研究重要性维度,王老师指明部分研究生做完综述之后,还是难以发现问题,便认为该领域已经无问题可以研究,为了完成论文便故意在综述中漏掉或弱化某些研究成果,或者放大已有研究的不足,以便突出自己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是错误的做法。这样只会“避重就轻,故意突出自己研究的重要性”而难以真正解决研究问题;在文章批判维度,王老师指出部分研究生出于各种各样原因,会缺乏点评勇气与胆量,但是我们做文献综述绝不能“轻易放弃研究批判的权利”;在文献处理维度,王老师强调文献综述是基于事实之上的科研学术活动,对其他研究者成果的评判必须是基于学术的公正、客观认识,要避免不负责任地主观化断言,切忌“对文献主观化、随意化处理”。


在文献综述的撰写步骤方面,王老师分三步深入讲明了文献综述的具体写作步骤。第一步是搜集文献,王老师指出文献搜集时候要从文献的真实性、先进性、适用性考量;第二步是概括归纳,王老师强调文献综述要按照一定逻辑、原则和特点进行中心词凝练和思路展开;第三步是批判建议,王老师指明这一步要对既有成果进行具有综合性、客观性的点评,并提出建议性补充。同时王老师结合自身写作经历,向与会同学构述了文献综述写作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和参考文献的基本模板,并通过三篇优秀的期刊论文和自己正在撰写的文章中的文献综述部分进行了具体分析展开。

 

交流环节

 

Q:论文摘要里需要放入文献综述的内容吗?

A:摘要是对你整个文章的一个凝练,文献综述是对你要研究这个课题的现在所存在成果的一个概括和总结。摘要只针对你这个文章,而文献综述的范围更大。文献综述它不需要在摘要里面体现出来。


Q: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思想是作为理论基础还是放入文献综述比较好?

A:作为理论基础比较好。文献综述 的内容主要是学者对于某一问题研究的成果。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思想是我们论文写作的理论基础。


Q:图书馆中没有的书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寻找?

A:可以申请图书馆电子文献传递去寻找一些暂时没有被收入馆藏的书目。


本次学术沙龙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吧!


                                                                                       

                                                                                           (图文:程溢春  编辑:王慧颖)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