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大练兵”暨2023年度思政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3-12-0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4

各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革新,展示南航广大教师致力于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善用大思政课,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丰富成果,现决定举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大练兵”暨2023年度思政课教学比赛。有关要求如下:

一、 参赛要求

1.依据课程特点,找准所选阶段授课的切入点,精心准备教学设计,注重党的创新理论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融合。彰显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2.教学内容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仁爱之心等要素,结合“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在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认同,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教学过程突出学生主体, 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多样, 强调师生互动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应用,教学效果好。

二、参赛对象

面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每个教研部经初选后推荐1-2名教师。院外校内兼职教师3名,由学校学工部推荐。

三、比赛流程

1.比赛阶段

比赛包括两个阶段

1)教研部初选

2)学院决赛

2.比赛形式

1)教研部初选。各教研部年龄50岁以下教师均要求参加教学“大练兵”。每位选手参赛时间为5-8分钟。其中年龄40岁以上(含40岁)教师可以不参加初选排名,但需要就一个教学节段进行展示。40岁以下教师必须参加排名。教研部可邀请非本教研部教师担任“大练兵”初选评委,依据评分排名推荐参加决赛人选。

2)学院决赛。教学设计+现场讲授。教学设计格式为word形式,3000字以内,文件名为“姓名+授课题目”(教学设计具体要求参照“附件1”)。每位教师现场讲授时间不超过8分钟。专家评委对教学设计、现场讲授进行综合打分(评分标准参照“附件2”)。

、时间安排

1220日前,教研部完成初选和推荐;

1228日前,完成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比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特等奖授予校思政课教学之星称号。

六、工作要求

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这次思政课教学比赛是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推进大思政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请教师们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学院将精心组织比赛及评选工作,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

 

联系人:邵晓燕   电话:52116005

电子邮箱:sxylib@nuaa.edu.cn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表.doc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教学比赛评分参考.docx

 

校学工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206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