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第十四期“领航学堂·学术沙龙”举办

时间:2023-11-2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53

第十四期“领航学堂·学术沙龙”于2023年11月18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2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特邀我院曹清华老师作题为“研究生科研选题方法与科研工具分享”的主题分享。活动由23级硕士研究生程溢春主持。


主题分享


曹清华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选题方法和科研工具两部分内容,具体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论文选题、如何高效使用科研工具。



在讲述科研选题方法时,曹老师一开始就指明选题≠标题/题目,并讲述了两者的区别以及各自要求。在明确论文选题大前提后,曹老师谈到选题就是找问题的过程,而矛盾就是问题,不足、缺陷就是问题。研究生选题必须要是真问题、好问题以及能驾驭的问题。随后,曹老师细致讲解了研究生科研选题的具体方法。首先,选择一个问题域。可以在思政学科理论体系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对问题进行勘定,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范式研究”关涉的空间概念有思政本质属性、思政理论范式的历史演进、思政理论话语等等。再以思政理论范式为例,可以从思政本质属性、思政理论话语、思政理论范式的历史演进等与其相关的任何问题域中确定具体点位,从而凝练出题目。再次,对问题进行聚焦。曹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研究”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切进问题、凝练题目。在完成“找问题—定位—聚焦”后,还要进行可行性分析,包括创新性分析和合理性分析。除此之外,曹老师还特别强调,同学们在选题时还要注意时效性和应用空间的问题,辩证看待和审慎选择无效、潮尾、热门、冷门四种状态的选题。


在介绍科研工具方面,曹老师从文献检索、笔记整理、网站资源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在文献检索方面,曹老师介绍了学校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及Web of Science等大量相关文献资源检索网站。在笔记整理方面,曹老师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介绍了康奈尔笔记法。在网站资源方面,曹老师推荐了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相关网站。此外,曹老师还介绍了论文阅读、论文建库、论文翻译、思维导图、数据分析等其他科研工具。  


交流环节


问:如何查找外文文献?

答:可以通过WOS、Scopus、Proquest等外文数据库进行检索。


问:请问老师在做美国相关的研究时,是如何开展调研的?

答:在确定研究方向后,出国短访了一年,在当地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同学们在做国外或比较研究时,可以先阅读国内学者的相关研究,以及相关政策文本、解读报告等,并努力寻找一手文献资料;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当地学者取得联系,开展人物访谈等。


问:论文研究怎样体现本学科特色?

答:在研究时一定要有理论工具、理论支撑,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图片:石雯轩、程溢春  文字:石雯轩)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