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第十三期“领航学堂·学术沙龙”举办

时间:2023-11-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82

第十三期“领航学堂·学术沙龙”于近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2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特邀我院胡媛媛老师作题为“开题报告与文献综述撰写”的主题分享。活动由23级硕士研究生石雯轩主持。



· 01 主题分享 ·


胡媛媛老师从选题、文献综述、论文框架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开题报告的撰写方法。


在选题方面,胡老师指出选题需要“能力+意愿+毅力”,即选题是否匹配自己的综合能力、是否对于该选题有写作意愿以及是否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去完成选题。在选题的来源上,胡老师点明选题可以来自前期积累或者是个人兴趣,最好可以在导师研究的大方向上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主题,结合自己对于文献的掌握寻找深挖的点。在题目的设计上,胡老师强调题目要紧扣主题,聚焦某一个方面,最好不超过25个字。在具体选题上,胡老师以自己和多位同门的博士毕业论文选题为例,从“某两个主题的比较研究”“某视域中的某一主题研究”“某一主题的理论和现实研究”“某人的某种思想研究”“某一时期的某一主题研究”等方面详细讲述了选题的几种可行范式。


在文献综述方面,胡老师提出文献综述可以通过“阅读+分类+归纳+评述”的方式进行。在阅读上,胡老师指出阅读可以按照“题目-论文框架-正文”的基本顺序展开,在阅读中要学会找研究焦点。在分类归纳的时候,可以按照对主题研究的不同方面,如概念、类型、特征、趋势、历史由来等等进行分类,并在不同方面梳理对应的研究学者、研究文献、研究历史。在评述的撰写上,胡老师强调需要用自己的语言提炼、阐述、总结前人对于主题研究的一般性观点,而做好这些需要我们平时的积累与自觉训练。评述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的历程、研究现状(如主要学术观点、前人研究成果、研究水平、研究焦点、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原因等)、研究的最新动态、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展望等,并根据相关情况提出自己的思考、评论和研究思路。



在论文框架方面,胡老师从“为什么”“怎么来”“是什么”“怎么做”四个方面讲述了文章框架的搭建。胡老师以自己的博士论文开题报告为例进行了细致展开。在“为什么”的问题上,胡老师指出要立足于新时代、全球化、新媒体、大数据等背景,从个人层面、公共层面、全球层面、宏观层面、微观层面等维度来说清楚研究主题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在学术研究中的地位。在“怎么来”的问题上,要梳理与主题相关的中、西方理论资源,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与之相关的。在“是什么”问题上,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语境的解读,从理论上厘清与主题相关的概念、内涵、特征、功能等,也要立足于当代中国实践、人们生活研究与主题相关的现实问题。在“怎么做”问题上,则要基于当今时代中国理论和实践发展的现实需要,针对文章提出的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原则、方法、举措和现实理路等,体现学术研究的现实针对性以及理论和现实价值。



· 02 交流环节 ·


Q:在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研究的过程中,遇到关于研究对象的现有研究参考文献比较少甚至没有的情况下,如何搭建好文本解读的框架?


A:对于这种现实情况,文本解读可以从时间维度开展研究,比如分析一个人早期、中期、晚期思想演变的历程,并结合演变的历程去细化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一种变化,发生这种变化的背景是什么。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在哪些核心的问题上发生了演变,可以对某一阶段为什么出现变化的具体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同时注意这种思想带来的现实影响。现实影响则可以从学术界影响和对于现实政治影响两个方面进行考量。学术的影响可以了解该思想家对于其他学者思想的影响,现实的影响可以关注是否对于政治的发展有影响。对于一些具体思想在具有充分思考与深入了解的前提下,也可以尝试进行批判性研究。


Q:英文文献怎么寻找?


A:可以通过知网、学校图书馆人文社科的相关英文数据库进行搜索、阅读。


                                                             

(图片:石雯轩、程溢春  文字:程溢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