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政治史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9-2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27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92324日,“政治史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当代政治史第四届年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代表主办方致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致辞。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指南


李正华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根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指南,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旨归。从政治史的视域来探究中国式现代化,厘清中国式现代化和新中国政治史的内在关联,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和新中国政治史的内在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与根本方向,对于深化新中国政治史的学术研究、全面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致辞。


陶勇表示,今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柳建辉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柳建辉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七”重要讲话发表了观点。他说,“二七”重要讲话对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提高、深化、拓展。一是“二七”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提高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定位;二是深化了对党领导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的认识;三是拓展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处理好的重大关系,即六个方面关系的论述,提升了认识的高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确保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他具体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形成、提出、内涵,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持和拓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发言。


通过论述政府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及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说,面对现实挑战,要从党的自我革命、保证党的先进性等方面入手,提高党的学习能力和治国理政水平,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内涵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良玉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学术概念可以分解为两个层次,即中国的现代化运动和现代化的中国方式。中国的现代化是中国人艰难地走出传统的过程,是一种政府主导型现代化,是一种从社会经济技术层面入手,进而深化到创新制度和精神转型的全面的文化复兴运动。


  通过分析“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内涵的演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张旭东提出,要以“长时段”的理论审视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概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孕育与发展了“四个现代化”概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走向成熟。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里峰梳理了晚清民国以来诸多学者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探索,提出要从升与降、先与后、内与外、古与今、中与西五个方面的关系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方位。针对这五个方面的关系,他从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过程、中国进入现代化行列的先后、外部冲击对中国的刺激、传统到现代的延续、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征等角度进行了具体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是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实现民族复兴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是合目的性的现代化;二是既符合世界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吸收其积极成果,又遵循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普遍规律和中国特色现代化发展的特殊规律,是合规律性的现代化运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百年潮》编辑部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期刊编辑部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及中国当代政治史的研究成果与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当代中国史研究》编辑部、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与行政制度史研究中心,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航基地、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南航基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承办。


(李夏/供稿,季春芳、王慧颖/供图)


原文链接: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309/t20230927_5688226.shtml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