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我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3-09-0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333

      95日下午,我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楼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我院全体领导、导师代表、辅导员、老生代表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阙愚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院长王智为全体新生致欢迎词,代表我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新生的到来。他说这是一如既往的“三个值得”,也就是南京值得、南航值得、马院值得,这样一种“选择的值得”不是单向的谁对谁,而是双向奔赴;他提出同学们研究生学业生涯要在信仰、知识和能力方面达至“三个目标”,也就是要有坚定且科学的信仰,要“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研马”;要构建和夯实广博完备的专业知识体系;要努力训练养成高强的专业研究能力;王智院长向各位新生提出三点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做到“三个好”,即读好书、做好事、当好人,走稳学业生涯,走好人生之路。



      董金平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以诗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来肯定同学们考研付出的努力,同时从“调整学习状态、密切联系导师、掌握研究方法、锻炼综合能力”等方面,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法做了详细解读,叮嘱同学们要锻炼强健体魄、调适健康心理,平衡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中,老生代表21级硕士研究生王雨晨通过坚定信仰、学马守马,转换角色、适应生活,规划时间、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新生代表23级博士研究生熊峰表达了与各位新同学在南航相遇的喜悦,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从理想信念、学习方法、论文写作等方面做了分享,鼓励诸位同学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热爱、探索和执着,真正实现使命与担当!



      学院已连续5年向全体新生赠书。在赠书环节,与会领导向全体新生赠送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希望同学们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涵养、铸就信仰根基。



      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代表研究生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从以下三点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他从以下三点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第一、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第二、知识素养要深厚,学术能力要突出;第三、心怀家国天下,勇担责任使命。郑祥明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发出时代声音,承担时代重任。希望同学们向全校师生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学科交叉合作的主动性,用好我校工科院校的背景,理解、传承、发扬南航精神,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总结发言中,院党委书记徐川对新同学加入马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内容,从为学、为事、为人三个层面对同学们进行殷切嘱托。为学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把握在校的学习时光,不仅要读原著、悟原理,将本科阶段考试型、随大流的学习模式转变为自主型、研究型学习模式,变基础性学习为专业性学习;为事就是要投身实践、锤炼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希望同学能在研究生阶段乐于奋斗、敢于试错,坚守敬业乐群、达士通人的精神追求;为人是为学、为事的最终奥义,要修身养德、知书明礼,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努力奋斗,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校歌,并合影留念,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图片:邹一山  文字:王锦杰  审核:俞静蕾)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