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光明日报:“爱”上绿色消费,我们怎么做

时间:2023-07-2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3

729日,《光明日报》第9版“生态文明”刊发了我院赵玲教授的理论文章《“爱”上绿色消费,我们怎么做》,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浙江湖州的青年志愿者骑自行车进行低碳日主题宣传,倡导绿色出行。新华社发


上海市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新华社发


浙江嘉兴的小学生在展示自己创作的环保袋宣传画。新华社发


【生态聚焦】


绿色消费作为消费新时尚,吸引和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践行“光盘行动”、购买节能家电、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参与垃圾分类等绿色消费行为,日益成为人们的主动选择和生活常态。然而,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相比,我国绿色消费现状还存在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绿色消费理念有待进一步深入人心,过度消费、奢侈浪费、野味消费等危害生态环境的行为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绿色消费的矛盾心理。


在消费领域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持续加大、消费端的环境治理问题日益紧迫的形势下,若要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消费结构的绿色转型升级,就必须解决制约绿色消费的深层问题,让人们确立起对绿色消费的积极态度,使绿色消费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


提高绿色供给质量


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愿取决于产品的供给端,以及供给端与需求端的辩证关系。


充足而高品质的绿色低碳产品是绿色消费的物质前提。那些具有品牌特色且对生态环境友好的产品,对绿色购买行为具有正向激励作用,更容易转化为消费者真实自愿的消费行为;相反,那些具有较差品质且对生态环境不友好的产品,则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导致供需矛盾。当企业在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等激励措施的推动下,不断重视绿色低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就会在客观上带动顺应消费升级需要、符合生态环境友好的绿色消费市场,形成种类繁多、品质优良、技术先进的绿色供给态势,从而极大满足和更好引导消费者的绿色需求,促使其对绿色低碳产品“情”有独钟。


当然,由于绿色低碳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要考虑技术、工艺、材料等环节的环境成本,因此价格往往偏高。受收入水平影响,消费者有可能对绿色低碳产品兴趣不高,或感到消费心有余而购买力不足。对于这一现实矛盾,除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这一必要条件外,还应引导企业积极研发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并通过绿色低碳技术、数字技术的大力推广和转化应用不断降低绿色低碳产品的价格,使其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是促使消费者选择绿色消费的硬道理。


健全绿色保障制度


对绿色低碳产品的信任是消费者敢于消费的心理基础:信任度越高,购买绿色产品的行为就越主动;一旦对环保认证等绿色信息充满了不信任,就很难将绿色消费付诸行动。


如果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和商业伦理,不以短期利益炒作所谓的“绿色”概念,不借绿色之“名”行售卖非绿色商品之“实”,也不滥用环保标签,将劣质产品以次充好侵害消费者的权益,更不会无视对资源、环境的不利影响而继续生产、销售产品,那么消费者自然就敢于购买带有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品质好信誉佳的绿色低碳产品了。


同样,当国家通过建立健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法律规章制度,完善生态保护与绿色消费的约束机制,为全社会的绿色消费创造良好制度环境时;当市场建立起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拥有完善的绿色产品市场准入和追溯制度时;当消费者知晓与绿色消费相关的法律制度,了解法律赋予的权利与义务时,他自然就有了选择绿色低碳产品的依据,有了购买绿色低碳产品的勇气,从而增强了绿色消费的自觉性和合法性。


开展绿色消费教育


部分消费者之所以对绿色消费表现出复杂的心态,主要原因是他们对生态环保和绿色消费的认知不足,不知道怎么做才算绿色消费。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将绿色消费等同于消费“自然”,认为吃天然食物、穿天然衣料等消费“纯天然”对象的行为就是绿色消费;一些人认为绿色消费就是购买有机绿色产品,并没有把绿色消费当成一个全过程来考量;还有一些人对生态环境的系统性和环境影响的隐蔽性缺乏了解,无法将环境后果与个人的消费联系起来……这些或片面或错误的认知表明在我国开展绿色教育的必要性。为此,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应当形成协同合作关系,综合运用各种媒介、平台和场合,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生态环保知识,传授和推广绿色消费经验,创新绿色消费教育、引导方式,帮助人们掌握认识、选择、使用和处置绿色产品的能力,进而把绿色认知转化为积极的环保行动,把生活中的节能小常识汇聚为呵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大智慧,自觉参与到抵制环境污染与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为中。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绿色生活方式实际上是消费观的一场深刻变革,它为日常生活奠定了绿色的基调,也为美好生活植入了最牢固的底色。要想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始终保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品格,并非易事。它需要消费者真心接受绿色生活方式并笃行不怠。


这份“真心”,源于对自然的尊重与敬畏。唯有尊重,才会对大自然充满感激之情;唯有敬畏,才会忧患于自身消费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从而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抵制浪费型和污染型的生活消费。


这份“真心”,体现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之情。通过珍惜、节约、善待每一种自然资源、每一件劳动产品,不仅表达出对他人的尊重和关怀,也凝聚成保护生态环境、惠泽子孙后代的仁义之举。


这份“真心”,落实为节俭和克制的消费行动。需要指出的是,节俭与克制并非不要消费或无欲望地生活,而是明确了每个消费主体的生态责任,即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养成低碳、环保、取之有度的消费习惯,做绿色消费的践行者、推动者和捍卫者,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知识卡片


绿色消费是各类消费主体在消费活动全过程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消费行为。在理念上,它强调消费活动全过程的绿色化和可持续化;在对象上,它倡导选购资源消耗少、可重复利用且对环境伤害最小的产品和服务;在性质上,它注重节约资源,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态承载力的新型消费方式;在目标上,它鼓励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意义深远。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3-07/29/nw.D110000gmrb_20230729_1-09.ht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