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与溧阳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研讨活动

时间:2023-06-1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3

67日下午,我院联合溧阳市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研讨活动于南航天目湖校区开展。我院副院长陈红桂、青年教师胡骄键、惠成刚和韩军垚与溧阳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思政研训员陈慧、冯伟娥等7位思政教师参加会议。


我院教师同与会中小学思政教师围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如何走深走实”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下阶段双方深化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陈红桂详细阐述了南航申报省级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项目的有关内容,表达了与溧阳市中小学开展项目合作的意愿。然后,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南航在南京地区开展思政一体化活动的具体情况及宝贵经验,包括“同上一堂思政课”“思政好声音”等特色活动,产生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得到了社会多方面赞誉。陈红桂对去年9月在省溧中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期待在今后的合作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教育成果。


与会教师围绕下阶段如何开展好一体化活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溧阳市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思政研训员陈慧指出,要努力构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活动平台,包括集体备课、听课评课、课程资源共享、研学基地等平台。大中小学教师共同备课,教学目标、内容、策略上体现进阶性;大中小学教师互相听评课,尤其要听大学思政课,提高理论素养;开设讲座、实地参观、大学生参加中小学活动等共享资源;利用溧阳乡土课程资源(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党建馆、博物馆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新农村建设等)和我院的校园文化实践资源,建立“大思政”研学基地这一实践平台。



溧阳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思政研训员冯伟娥提出,思政课教学要做一个有心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教学资源并灵活运用,让思政课教学既有生气又接地气。冯老师指出要向大学教师等专家、学者学习,结合溧阳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延展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的广度。冯老师还特别介绍了溧阳正在开展的思政一体化活动—— “课后法课堂”及其 “双师课堂”的做法,引发与会嘉宾的浓厚兴趣。



溧阳市高中思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省溧中思政教研组长陈文娟建议,要充分利用高校学术资源,对高中教师作马恩经典著作解读、逻辑、法律等方面的讲座,提升高中教师的专业素养;溧阳市初中思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上兴初中副校长孙启国指出,思政一体化研究要突出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着眼于提升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的品质;溧阳市小学大思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平陵小学教师张燕、溧阳市实验初中教师于伟以及上兴小学副校长万冰茹都对当下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在本学段的迫切需求及发展前景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我院胡骄键、惠成刚和韩军垚三位教师就与会老师提出的困惑给予了解答,从理论高度就思政一体化教学共同关注点对活动开展进行了有益的指导。


最后,大家就新学期一体化教育活动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包括共同办好“暑期培训”,共同上好“同上一堂思政课”,共同打造思政研学基地等。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期待我院与溧阳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活动在新学年里蓬勃开展,推动南航思政教育迈上新高度,开创新局面!


(素材来源:溧阳市政治研修公众号  审核:陈红桂  编辑:黄家玲)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