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劳动模范何光华开讲“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

时间:2023-05-1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72

518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第9期)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公开课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兼党支部副书记何光华劳模走进南航思政课课堂向同学们讲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和青年教师参加了公开课。公开课由学院副院长陈红桂主持。



何光华劳模以“为民服务践初心 接续奋斗再起航”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从初心使命、恒心动力、信心之源、匠心力量等四个方面,具体分享了自己从事电力电缆专业22年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她还结合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与南航校训,鼓励同学们“多干+实干+巧干”“多思考、多实践、多总结”,自觉探索和发现真理,达到周知万物的学术境界,努力掌握和运用规律,实现远大理想。回首自己走过的路,何光华劳模由衷感叹,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公司、平台和榜样的共同助力。她寄语同学们,张弛有道,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只有多读书、多运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知识丰富,才能拥有坚定的信念,积极的心态,顽强的作风,风险的精神,才能扛得住压力!最后,何光华劳模还就职业选择与规划、个人价值实现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机电学院、长空学院等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思政公开课,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从这堂思政大课中获得了新时代榜样的力量和人生的启迪。




南航思政课坚持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借助中国共产党的系列伟大精神力量,发挥精神引领和榜样典范力量在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中的作用。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自2019年以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举办“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至今已经9期。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创新举措,该系列讲座邀请劳动模范走进思政课堂,走到学生中间,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奋斗故事、劳模工匠精神,分享奋斗担当的亲身经历,传递积极奋进的能量。充分释放信仰力量和榜样精神,发挥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的浸润效果。同学们从英雄模范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近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围绕增强思政课“三性一力”的现实诉求,始终锐意改革创新。思政课聚焦于党的百年伟大精神之于思政育人功能与实现路径,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典型人物事迹为载体,以伟大精神融入、嵌入、渗入思政教育为切入,以课程建设为平台,以理论研究为支撑,以“榜样”系列思政活动为牵引,以实践育人为旨归,构建了“空间+时间”四维思政课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学习主动化,呈现课堂讲授多样化,实现资源供给多元化,完成了对教育与教育对象之间主题、内容、价值三对难题的初步破解。

                                                      

(文字:韩军垚  图片:王慧颖、邹一山  编辑:黄家玲  审核:陈红桂)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