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新华日报: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时间:2023-02-2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21

2月28日,《新华日报》第10版“思想周刊·领航”刊发了我院王智教授的理论文章《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其中之一是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现实回答和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关切。


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探索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在一定意义上面临要处理好自立自强和对外开放的关系问题。当年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以“改造中国和世界”为己任,以胸怀天下的姿态对各种主义、学说进行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植根到中国实践。中国共产党有过艰难的探索甚至挫折,克服“教条化”谬误,用“星星之火”燎原暗夜,独立自主找到中国式革命道路,创造性实现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中国路径。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得以开启其历史进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社会主义改造,还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均面临搬用苏联模式以及被西方封锁等难题,也经历跌宕与挫折,在诸方面探索“中国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平地起高楼,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由此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框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渐进的改革和开放,自立自强和对外开放之间存在深刻论战也存在有效融通,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在各方面铺展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坚定的自立自强和更深入的对外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深刻指出,以苏为鉴,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他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用。中国共产党一直在独立自主地回答时代课题,把握世界先进学说与经验,自立自强且又开放包容,破解中国社会革命诸难题,不断实现理论迭代和实践飞跃,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构筑起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式现代化。


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现实回答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东乡农家慰问,提出要发扬自立自强精神。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较大篇幅论述如何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强调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必须实现技术自立自强,还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同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强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必须处理好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的关系,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和“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3月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5月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自立自强和坚持开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两条是坚持独立自主和坚持胸怀天下。2022年10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被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第一次深刻阐释一系列重大关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


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关切


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关系的前提在于研判形势。从国内看,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都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和能源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等战略性问题。从国际看,大变局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唯有准确研判国内外形势,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才能确保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关系的根本在于战略定位。自立自强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内在气质,对外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全过程的鲜明品格。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是战略性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来论证一系列重大关系,本身就是这种战略性的表征。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总体目标,都有自立自强的内在要求和对外开放的明确规定,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且关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等。


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关系的关键在于“双高”互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条件下,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是“高水平”的相互促进。新时代十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同时,新时代已经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和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con/202302/28/content_1168397.html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