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南京日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时间:2022-12-2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3

12月28日,《南京日报》第B1版“思想理论”刊发了我院兼职辅导员万千老师的理论文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是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两个结合”相关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行动指南。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推动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贯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的深厚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马克思主义则是党在百年奋斗过程中坚持的能够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逻辑延伸,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不仅有助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能有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促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许多方面与马克思主义意蕴相融、思想相通。《尚书》中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思想,孟子提出的“民贵君轻”思想、以及朱熹的“新民”思想、王阳明的“亲民”思想等,与马克思主义中的人民立场不谋而合。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立足当时经济、政治和阶级状况,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实事求是”思想相结合,用“实事求是”阐释了党的思想路线。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伟大进程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了崭新高度。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发展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首次明确提出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


恩格斯曾强调:“每个国家运用马克思主义,都必须穿起本民族的服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共识、精神追求、政治智慧、历史经验都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丰富养料,需着重挖掘和阐发。比如,相比于世界其他文明形态,中华文明更加倾向于对人内在心性的追求,价值共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标识,也是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重要价值尺度;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塑造了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也为马克思主义浸染了中华民族的独特色彩;政治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政治文化基础,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


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史。实践没有尽头,创新永不止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本质性特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指明了方向,要通过科学的实践推动理论的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迸发出新的活力。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不谋而合,而党的理论更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来自实践、面向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历久弥新。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契合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兼容并蓄特征,要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不断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其资政鉴今的时代功用。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2-12/28/content_101_70575.ht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