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百年统一战线的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2-12-2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5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陆地 记者 吴楠)12月1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百年统一战线的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研究党的百年统一战线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探讨交流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作了题为“研究统一战线的工作规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发言。他提出,研究把握统一战线工作规律是统一战线成为凝心聚力重要法宝的重要基础。百年统一战线的实践和探索,为研究把握统一战线工作规律创造了良好条件。必须针对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目标和任务新的重要变化,在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内部结构、相互关系新的发展变化等方面深入探索研究,在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守正创新和作用发挥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致辞


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总编辑章建敏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理论研究需要多维发力,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逻辑、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贡献;基础是要总结好、传承好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重点是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探索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基本特点和规律;关键是要把握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目标方向和方法路径;根本是要研究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全面领导的时代要求和实现形式。


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总编辑章建敏致辞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锋以江苏社会主义学院为例,提出关于研究统一战线的三点体会。一是坚持研以致用。围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搭建1+N理论研究平台,成立了江苏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及其研究中心,形成系列科研成果;二是搭建活动平台。积极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化等理论研讨会,加强与政协、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等联系,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繁荣学术交流;三是建强理论阵地。坚持《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鲜明办刊特色,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锋致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认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有助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蓝色梦想,培养造就了一批批德才兼备、报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百年统一战线的传承发展进行学术研讨,对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提升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水平、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致辞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一项具体行动。他提出三点认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思践悟;二是深刻把握百年统一战线特别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三是深刻认识统战理论的发展规律,把握大好机遇、推进理论创新。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致辞


本次研讨会设有主旨报告及青年论坛。最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作研讨会学术总结。他认为,这次研讨会应时而为,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研究百年统一战线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团结奋斗新篇章贡献江苏担当和统战担当。本次研讨会呈现纵横贯通的特征。从中央到基层统战部门,从高水平统一战线研究智库到基层理论与实践工作者,从统战理论研究“大家”到青年“新兵”济济一堂,多层面深度交流;研讨内容涉及统一战线最新理论政策、统一战线历史进程以及民主党派、民族、港澳台、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海外华侨华人等统一战线研究领域,多角度深入研讨。他期望以此为起点,以基地平台凝聚学术团队,持续开展系列论坛,推出系列发展报告,深学细研、久久为功,不断促进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


学者做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办,由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江苏基地协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作研讨会总结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mkszy/mkszy_xkzx/202212/t20221225_5572400.shtml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