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时间:2022-12-1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3

1214日,《南京日报》第B02版“思想理论”刊发了我院惠成刚老师的理论文章《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须明确检视自身党性这一首要前提,践行坚持不懈这一精神保障,激活奋发有为这一强大动力。


  自我革命的首要前提是检视自身党性,这是我们党百年来淬炼而成的优秀品格。在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检视自身就是检视问题,“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只有找准问题、抓准不足、把准方向,才能使思想作风不跑偏不走样,才能使精神状态不松劲不歇脚。


  自我革命的精神保障是坚持不懈,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实践证明,伟大事业需要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否则,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就难以形成燎原之势,红军长征就难以成为中国革命从失败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改革开放就难以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回首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我们的民族之所以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努力的精神。自我革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不是一蹴而就之功。初心易改,始终难守。只有将自我革命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才能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是奋发有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凝练的历史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新的征程上,必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闯敢干的昂扬斗志、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在自我革命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奋斗者乘势而上。一个自我革命同时又奋发有为的党,才能无坚不摧。100年前,自南湖一叶小舟启航以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血雨腥风、枪林弹雨,正是秉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不断书写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自我革命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行百里者半九十,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始终保持检视自身、坚持不懈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征程上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基地创新基金项目(NJ2022046)阶段性研究成果。]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html/2022-12/14/content_102_68867.htm?div=1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