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

时间:2022-11-1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3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广大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互相交流、展示成果,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传承与创新发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承办的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学习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高校、党校及科研机构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者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线上合影


上午的上半段论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分别致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致辞


姜斌致辞认为,党的二十大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在新时代发展进行学术研讨,有助于推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传承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始终与时代同行,一代代南航人心怀“国之大者”,为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南航建校70周年校庆之际,感谢各位专家到会指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致辞


林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的论坛与新时代同步发展,迄今恰好是第十届,这是学术界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认为,一是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二十大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蕴涵道理学理哲理。二是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三是既要做书斋里的学问,更要走出书斋,走向火热的社会生活,把学问做在中国的大地上,解决中国问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致辞


高浣月用三对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体会。一是欢迎和感谢。二是使命与担当。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已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得到充分证明。本届论坛深入探讨二十大报告中的各种思想,充分承担起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可谓是适逢其时,意义重大。三是期待与确信。本次大会汇集了诸多高校的专家与学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一场高端的盛会,让人期待。主办单位学术实力雄厚,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共同推动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的常态化,积累丰富的理论资源,取得丰富的理论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程恩富做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程恩富做大会主题报告。程恩富教授运用深厚的理论和学术功底,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二十大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提出了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反对五种错误观点,即反对和抵制背离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反对和抵制背离立党为公的个人主义、反对和抵制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反对和抵制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反对和抵制惧怕斗争的躲避主义。程恩富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者应善于将学术研究、理论宣教、政策探讨三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担当起时代责任。


随后各阶段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副主任杨静研究员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主任余斌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魏波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召峰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周丹研究员,二十大党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朱继东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赵卯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楠副教授、吉林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淼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韵曦副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建刚研究员、山东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西安科技大学赵京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伯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国献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华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金家新教授、上海大学张富文教授、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苏振锋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贺汉魂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辽宁大学房广顺教授分别做大会报告。论题主要聚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式现代化,守正创新,青年及思政工作,“两个结合”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时代的原理应用等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室主任张建云研究员做大会总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发言。2023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将在山东济南举行。


原文链接:http://myy.cssn.cn/tzgg/202211/t20221111_5563346.shtml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