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新华日报:用劳动开创美好未来

时间:2022-06-1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3

6月14日,《新华日报》第11版“思想周刊”栏目刊登了我院何畏教授的理论文章《用劳动开创美好未来》,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1886年,马克思主义第二提琴手恩格斯指出:马克思主义这个新派别”“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并且它一开始就主要是面向工人阶级的。崇尚劳动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马克思主义的全部使命就是为了解放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建设让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社会。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一切辉煌成就,都归功于广大劳动者。从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的70年来,我国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70年前,钢铁工人孟泰、纺织工人赵梦桃、掏粪工人时传祥、石油工人王进喜、商店营业员张秉贵、普通农民申纪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等,走上全国劳动模范的领奖台;70年后的今天,从环卫、维修、园林、餐饮、养殖、种植、运输等战线上的工人、农民到新兴行业的快递员、网约工,从乡镇党支部书记到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从普通技工、医生、护士、教师到总设计师、总工程师、专家教授,他们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受到党和国家的褒奖和表彰。他们用智慧和汗水证明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梦想不会自动实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所有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会见全国劳动模范代表时就强调,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就在于劳动,人在劳动中生成、确证、肯定自我,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因此也是生活的乐趣,幸福的根源,从事自由自觉的劳动是人的最本质需要。人是社会的人。个人只有把人生理想、事业追求、家庭幸福自觉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收获更深层的幸福。正如马克思所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面对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切实提高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全社会营造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引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伟大的劳动者铸造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6/14/node_11.ht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