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第五期“领航学堂•学术沙龙”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时间:2022-05-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321

429日,第五期“领航学堂”线上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我院邢瑞利老师作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主题分享。活动由21级硕士生田梦怡主持。



      邢瑞利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展开介绍:

首先,邢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产生的背景与理论文化渊源。从国际国内背景来看,人类面临的各类安全挑战前所未有,全球化到了一个新拐点,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呈现复杂之势,全球治理面临新困局;与此同时,中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并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国家的战略和外交目标均发生了变化。从理论和文化渊源来看,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源于马克思社会共同体理论,是在继承和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历领导人的外交探索,并且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基础上而提出的科学理论。



接着,邢老师简单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要内涵与总体布局。“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旨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们要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打造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建立新型的全球治理格局。



最后,结合当前全球范围内影响和平发展的一系列不稳定因素,邢老师指出了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当前西方价值观仍在国际话语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和平崛起理念与西方的对抗思维存在冲突等等,这些因素都阻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推进。总体而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面对世界发展变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把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建设“美好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矢志努力,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图文:田梦怡    编辑:黄家玲)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