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开展线上集体备课

时间:2022-04-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4

415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进行了线上集体备课。此次备课围绕“保障和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和“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两个主要议题展开,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廉清主持,院长王智、副院长何畏以及教研部全体教师参与了线上集体备课。



何畏首先就“保障和提高线上授课质量”分享了经验。她指出,首先应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例如,在课程内容方面,可以提前设计和发放学生感兴趣的主题讨论或问题探讨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教学设备方面,也要做好检查和调试,保证沟通的流畅性。其次,在课堂中,要特别注意与学生互动,可以积极利用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线上平台,通过开麦交流、聊天框交流、投票与抢答等多种方式增强互动性。在内容方面,要特别注意更新知识,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堂,并且要注意引用数据和资料的权威性。何畏教授还提议,可以利用线上授课机会,邀请一些同行学者与学生进行讨论,提升新鲜感。最后,课堂授课结束后,要进行课堂反思,及时发现问题,深入总结不足之处,在下一次线上授课时进行调整。

吕立志结合线上授课和线上听课的经验分享了自己的相关心得。她指出,线上授课之前要进行充分的备课,授课时要保持适宜的上课节奏,每节课都应尽量安排适当的视频资料观看以及师生互动问答。同时,线上授课要格外注意放缓语速,以缓解学生容易听觉疲惫的现象。另外,吕立志提醒教师们在PPT的设计上要注意图片与文字的分配,适当留白,多展示提炼性内容,多讲解解释性内容。在课程内容方面,要注意案例的时代性,以及内容详略的安排,充分展示教师专业背景和个性化的教学风格。

廉清就第二个议题“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带领教师们学习了教育部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的教学建议。首先,在教学意义方面,将《决议》精神融入概论课对于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了解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在教学目标要求方面,要引导学生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两个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并将其自觉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再次,在教学原则方面,要坚持政治性、系统性、针对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最后,廉清详细地介绍了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的具体内容。

教研部其他教师就上述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心得分享。讨论中,姜志强提出,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可以通过PPT的科学设计提升吸引力,在落实“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方面,首先必须自己进行深度学习和体会,精准掌握十九届六中全会中的新提法。

       最后,廉清对本次线上集体备课做总结发言,她指出,目前的疫情形势下,线上授课可能占据大量课时,请各位老师务必积极沟通交流,掌握提升线上授课质量的技巧,及时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


 

                 (文字:陈子烨  审核:廉清)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