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  副教授

沈东

时间:2021-09-0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116

一、基本信息

姓名:沈东

籍贯:安徽省芜湖市

学历:博士

职称:副教授

邮箱:sd191025@sina.com

 

二、个人简介

沈东,男(1987-),汉族,安徽芜湖人。近年来在《中国行政管理》《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青年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20余篇CSSCI论文出版1部学术专著,参编6项教材、著作。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相关学术观点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科学文摘》摘编转载。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级基金,项中央业务费课题,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

 

三、研究领域和方向

近十年来,本人持续深化三大领域研究

一是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学术背景,以马克思主义整体性为学术取向,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范式转型为学术契机,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交叉融合为学术资源,推动基于调查研究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证范式建构,回应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学科自觉、学科自信。

二是城乡关系。立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乡村实践探索与理论建构,深化中国逆城镇化研究,发表逆城市化专题论文十余篇,澄清学术界相关的逆城镇化学术争议,推动了中国式城乡现代化的战略衔接与理论阐释。

三是青年发展。结合当代中国的青年现象和青年问题,为党和国家的青年工作和青年政策提供建议,推进“青年爱国主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青年学”等方面的研究推动中国青年发展

 

四、工作与教育经历

202110月至今就职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7月至20219月就职于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9月至20176月博士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20119月至20146月硕士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79月至20116月本科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培训与重要学术经历

2018年教育部第八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

 

六、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1.沈东著:《由城入乡:安镇的逆城镇化实践》,江苏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专著)

2.沈东:《调查研究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证范式的建构》,《科学社会主义》,2024年第1期。(CSSCI

3.沈东:《大社会观视域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再发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第1期。

4.沈东:《“非升即走”背景下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及反思》,《中国青年研究》,2023年第11期。(CSSCI

5.沈东:《“内卷与躺平”冲击下中国青年奋斗精神的熔铸》,《中国青年研究》,2022年第2期。(CSSCI

6.沈东、刘一平:《基于生命历程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长路径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20年第9期。(CSSCI

7.沈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再出发》,《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9年第9期。(CSSCI

8.沈东:《冲击与回应:新时代青年理性爱国主义的“社会化”转向》,《中国青年研究》,2019年第5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9.沈东、孙其昂:《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目标、问题及超越》,《思想教育研究》,2018年第4期。(CSSCI

10.沈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再阐释》,《青海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CSSCI

11.沈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范式及其转型》,《科学社会主义》,2017年第5期。(CSSCI

12.沈东:《从学科自觉到学科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再定位》,《湖北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CSSCI

13.沈东:《社区党建研究:一个文献综述》,《重庆社会科学》,2014年第10期。(CSSCI扩展版)(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14.沈东:《新型城镇化、市民化与逆城镇化》,《江淮论坛》,2019年第1期。(CSSCI

15.沈东:《再论当代中国逆城镇化研究》,《兰州学刊》,2019年第2期。(CSSCI扩)(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16.沈东:《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再研究:一个逆城市化视角》,《中国青年研究》,2018年第9期。(CSSCI

17.沈东:《当代中国逆城市化研究的争鸣及展望》,《湖南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CSSCI

18.沈东:《由城入乡:逆城市化的本土实践与理论重构》,《人口与社会》,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8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8期论点摘编)

19.沈东:《逆城市化:一个概念辨析》,《中国名城》,2018年第4期。

20.沈东、张方旭:《从“农转非”到“非转农”:大学生逆城市化流动的个案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7年第2期。(CSSCI)(《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7期转载)

21.沈东:《当代中国农民工逆城市化的实践及反思》,《内蒙古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CSSCI

22.沈东:《非转农:逆城市化的本土实践与现实反思》,《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CSSCI)(新华文摘2016年第18期论点摘编)

 

七、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科教研课题

1)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逆城镇化的实践样态与理论阐释研究(项目编号:20CSH049),已结项。

2)主持2019年度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当代中国逆城镇化的实践样态与理论重构研究(19HQ002),已结项。

3)主持2018年度南京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提升南京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研究(项目编号:18CC03,已结项。

4)主持2017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逻辑及转型(项目编号:2017B07614),已结项。

5)主持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逆城镇化研究(项目编号:2019B20714),已结项。

6)主持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研究范式与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编号:B200202197),已结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