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院友之窗

就业经验分享 | 王鑫:我的“公考解题秘籍”

时间:2021-09-0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261

    王鑫,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校期间任职学生处事务科助理,发表三篇学术成果,曾获校级“三好研究生”、“科研创新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研究生”等称号。

就业去向:中共河南省浚县纪委


考试考什么

     公务员笔试分两科,行测和申论,行测包含的内容多且杂,分为常识、言语理解、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等5个模块,每一个模块包含的内容都十分丰富。申论,会给几则材料,总共七千字左右,5道题目,包括单一题、综合题、公文以及大作文。答案基本都是从材料中提取内容,按点给分,主要考察概括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材料整合能力,对文采的要求不高,不需要太过华丽的辞藻。听起来不是很难,都是从材料中找答案,但申论总体得分都不是很高。所以也是需要花大量时间练习的。笔试准备是个持久战,刚接触的时候会觉得题目也挺简单的,但想提分确实不太容易,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才能取得进步或有所结果。


如何作答

     国考省部级试卷,135道题,120分钟,地市级的试卷,130道题,120分钟,江苏省考的试卷,135道题,120分钟,时间都非常紧张,很少会有人能够完成所有的题目,所以在作答过程中,答题顺序很重要,也要学会选择性地放弃,只要我们能保证在规定时间答的题正确率高就好。


如何准备考试


行测

行测关键词:速度+精准

      行政能力测试题目量大,包罗万象,考察能力比较全面。不妨简单测算一下,要实现最终成绩达到70分, 基本意味着整套试题中90%左右的题目都会做,且会做的题目中有80%以上都做对。要在考试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题目,扣除涂卡时间,每道题目的平均时间必须控制在45秒以内。对简单有把握的题类,要一遍过、不犹豫,尽量压缩时间;对感觉有些难度的题类,要在仔细读题的基础上尽量快速完成,细读后仍然没有思路的题目可以果断放弃。要在最短的时间找准自己的知识短板,进行重点突击完善。逻辑推理、数量关系类的题目令很多人望而生畏,但其实只要理解和掌握规律,往往豁然开朗,是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行测成绩的最佳突破口。

常识题:

      常识题复习不建议专门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效慢得分少,常识题的分数占比不高,但也不是说完全不学,自己平时可以多关注一下时事政治、人文历史等,注重日常积累。国考20道常识题,推荐作答时间7分钟。

言语理解题:

      言语理解类型的题,也无法通过学习技巧速成,技巧是辅助性的,更多的还是个人的语言基础和语感,对于这一部分,做题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练出较好的语感和做题速度。国考40道言语题,推荐作答时间25分钟左右。

判断推理题:

      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逻辑判断、类比推理各10道题。该部分是可以学习技巧训练的,自己买题本跟着学,非常适合初学者学习基础,通过学习基本的技巧,可以加快做题速度。国考40道题,推荐作答时间30-35分钟。

数量关系题:

       数量关系的题目都不算难,但是本部分的题是很多人选择放弃的,其他部分做题时间太长了导致这部分没有时间做,但其中确实会有很简单的题,所以要合理分配好作答时间,避免不必要的丢分。数量关系技巧性强,网上有一些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题的视频课,可以进行基础知识技巧的学习,哪怕没有时间全部做完,也要把握好常考题型。备考初期,还是要把所有知识点全覆盖,后期可以选择性地放弃。作答时间,视具体写题情况而定。

资料分析题:

       资料分析题的单题分值高,难度不大,偶尔有计算量大的题目。但写资料题要注意细心认真,题目会有一定的套路引你入坑,比如换换名词,换换年份,换些比较容易看走眼的词,多注意就好。还有就是计算公式必须全部掌握,看不懂的就自己推算,熟练掌握是速度的保证。只要学会了基本技巧,这个题目就是送分题。资料分析有很多基本统计术语,同比环比之类的,懂得一些资料分析技巧,就基本就是没问题了。要把在做题中常见的错误的坑找出来,下次多z注意就行。国考20道题,推荐作答时间25-30分钟左右。

  


申论

申论关键词:逻辑+表达

       我的申论是跟着粉笔的课学习的,准备的时间不是很多,希望准备公考的你们能够提前开始学。同时,不能觉得申论答题比较麻烦就简单组织语言写个大概,小题每道题150字到500字不等,一定要保证答题的完整性,这样对照答案才能更清晰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大作文训练的频率可以少一点,但也要至少列出提纲,想好思路。申论题都是按点给分,写的时候可以先看问题,带着问题看材料,将相关内容勾画出来,最后再分条总结。

       申论,顾名思义,申论的要领在申而论之,考察的是考生能否依据有限材料见事见理,举一反三。在申述立论的过程中,要立足材料而不局限于材料,既要深挖材料又要超越材料。平日要多加阅读,学习表述,养成良好的思维逻辑习惯,勤于提炼观点,敢于剖析评论,善于自圆其说。

申论复习:

       复习申论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自身的公务员意识,也就是从公务员的思维角度出发来思考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平时要多关注国家的时事政治,看新闻联播,读报纸,看《半月谈》、《人民日报》等,在看的同时要多思考这些时事政治反映了哪些深层次的问题。

       申论备考一定要做真题。做真题在精不在多,每做套真题要像考试一样对待,做完之后要对照答案分析。考题给出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后边几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从材料中提炼升华的。申论是按得分点给分的,这就需要提炼材料的要点,然后整合形成自己的答案。不管是前边的小题还是后边的大作文,书写一定要认真,字体可以不美,但一定要卷面整洁。 

申论高分应该把握好几点:

一是答好小题很关键,成也小题败也小题。小题的答案多数可以从材料中提炼而成。对于小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言简意赅,废话少说。在有限的字数下侧重精准的表达。 

       2、认准关键词。文件政策、领导讲话、对策词汇等内容,往往是答案的切入点。

       3、源自材料高于材料。客观题中有个别的关键词是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及对材料背景的了解才能够深入挖掘的,这就需要我们多点了解时事新闻,厚积薄发,内外兼修,提炼出核心词汇组织语言。

二是注意审题。看清楚题目的作答要求,如小题的简洁、有条理,注意格式要求。大作文要看清是否给定了标题。大作文切忌空谈,理论应与实例相结合,同时大作文的观点大多也是从相关材料中提炼的,不能抛开材料自行想象,容易跑题。

三是文体的把握。把握出题者意图,确定行文应该以策论文还是政论文为主。

四是大作文要注意点睛之笔。注意好开头、结尾以及每段句首。最好能形成个人的申论模式。可以去看新华网、人民网的时评,遇到好的句子,有趣的开头、结尾,想想以后可以套用在哪个方面,注重融进个人的申论词典。


失败经验


1. 做题速度是关键,行测的得分关键是在固定时间内写的题尽可能多、也尽可能正确。在学好基础知识之后的刷题阶段,要着重提高审题、做题速度,快速果断不犹豫,这是突破行测分数瓶颈关键。

2. 关于选择岗位的问题,国考和江苏省考对于应届生还是比较友好的,一定优先选择应届生岗位,上岸机会大,非应届岗位会有备考很久的,容易出大神。

3. 备考过程放平心态,遇到困惑也好、瓶颈也好,放平心态解决问题,只管努力到最后一刻,不要觉得自己提高不了就松懈甚至放弃。很多最后距离进面的分差只有零点几,零点几不仅是运气,也是平时努力积累的能力。


寄语

       公考路上多心酸,万千感慨独自知。请相信付出是会有所回报的,即使竹杖芒鞋也轻胜马,一蓑烟雨亦可以任平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