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院友之窗

就业经验分享丨章碧希:做好学习的加法 心态的减法

时间:2021-08-1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478

成为一名辅导员一直是我的梦想,也是我选择读研的初衷。在大四时,我曾在苏州市振华中学实习并圆满完成校级公开课验收,这段珍贵的经历让我知道自己有能力、有耐心和爱心做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思政学科的学生,我深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读研期间我尽可能地让自己多尝试不同类型的学生活动,锻炼各方面能力。何其有幸,我能在南航马院度过重要的研究生阶段,与令人敬重的老师们、团结上进的同学们相遇。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平旭教授,学院领导川书记、陈院长和万老师对我的栽培和指导!我想把这份温暖和美好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在这里,我总结了自己在辅导员考试过程中的心得和建议,希望能为大家备考提供些许帮助。愿我们都能交出让自己满意的答卷,一起为学院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勇气   面对压力主动出击

论文和备考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双重压力,考试机会是考一次少一次的。尽早让自己参与考试,有报名机会就要去,只有亲身踏入考场,见识同来应考的竞争者,才能真正对考辅导员这件事有概念。如何让有限的考试机会变得更加有价值呢?秘诀是复盘。对标进面考生的分数,排查自己不擅长的题型,梳理欠缺的能力,抓紧时间调整复习计划。当你由面对压力时被动、远离的保守状态转变为主动、直面的出击状态时,压力将不再是你的“拦路虎”,你反而会期待着下一次考试,会有怎样值得揣摩的考题,会有怎样值得看齐的优秀考生。

耐力   星光不负赶路人

各个学校招考时间不一,从开放报名到开考,从交了卷到出成绩,都得等待,你需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这里特别建议研一、研二的同学为就业提前做好方向规划,围绕着能力要求尽早开始探索和积累。可能有些同学富有创造力,擅长策划活动,写作锻炼较少,就可以多写新闻稿和推送稿;可能有些同学擅长写作,当众发言时会紧张,就可以多参加宣讲活动或学术沙龙。其实这些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你愿意去试、敢于去试,一定会大有进步,毕竟考场上没有重来的机会。

专注   敛心沉思有的放矢

辅导员考试范围广,涵盖岗位相关政策文件、重要会议、重要讲话、教育学、心理学、行测等内容,再加上各高校出题风格和题型不一,所以备考需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和专注力。笔试中有限时写作,面试需要迅速分层次列点,无论哪个环节都要求我们能够在保持思路清晰的同时还具备相当的爆发力。建议大家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学习和背诵,不要太关注别人学了多少、做了哪些,给自己徒增压力。

 

心态方面

等风来

各个学校有自己出题的风格,来竞争的也都是非常优秀的同学,所以结果如何是要看发挥和运气的,希望大家能抱着尽力且随缘的心态去面对考试。如果风一直不来,自己又觉得有些累了,那就先休息,“磨刀不误砍柴工”,放松心情养足精神。今年寒假期间,我重新听了一遍专家对《红楼梦》和《笑傲江湖》的解读,心境逐渐平静下来,找到了一份释然。

乘风起

英国作家伍尔芙写过“生命不是安排,而是在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为梦想切实努力,观察自己在过程中重塑,然后变得更好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等风来了,你可要瞅准时机乘风起,把精彩留在考场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愿你成功!

 

(章碧希,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期间曾任院级文学艺术社社长,获“校级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称号;研究生期间担任2018级硕士班班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辅导员思政助管、校研究生会文艺部副部长,曾获校级“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等称号。)


                                

                            (文:章碧希   审核:万千   编辑:李知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