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新华日报:百年伟大社会革命与精神谱系构筑

时间:2021-04-2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95


     4月27日,新华日报第6-7版“‘雨花英烈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学术研讨会暨百年党史及革命精神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创新论坛在宁举行”专题刊登了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智教授的发言《百年伟大社会革命与精神谱系构筑》,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百年伟大社会革命与精神谱系构筑

王 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开宗明义,“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凡政治革命经济革命文化革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化等一系列革命性演化进阶,均可在一定意义上统摄于广义上的“社会革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伟大社会革命”,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强调党的革命性锻造、勇于自我革命、革命理想高于天、继承革命文化、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等,连接革命、建设与改革,链接革命者、革命精神与革命文化,擘画出新时代革命话语体系的明晰地图,既正本清源又继往开来。

将伟大社会革命论嵌入百年中共党史,运用唯物史观,立足革命史范式,回应“现代化史”“新革命史”“冲击—回应”等范式,澄清“告别革命”论,应以大历史视野型塑百年整体性党史,构建中共党史的“三阶五论”构架,获得关于中共党史主题主线的一种解释框架。所谓“三阶”,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从旧到新(从旧革命到新革命、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旧道路到新道路)、从低到高(从“半殖民地半封建”到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从初步探索的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弱到强(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革命性进阶;所谓“五论”,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百年伟大社会革命,在不同阶段分别回答和破解中国社会革命的对象、动力、道路、阶段、任务五大问题,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正是在百年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构筑其跨越时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雨花英烈精神正是其中的重要表征。雨花英烈用生命诠释了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是革命时代的悲壮英雄,也是新时代人仰望星空、担负使命的精神典范。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接续伟大社会革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此其时也。


(编辑:马晓萌)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