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关注两会,马院学子这样说

时间:2021-03-0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818


      3月5日和3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院学子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在研究生工作室、寝室、家里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观看直播,学习两会精神。



BX1817002  张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部分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这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特别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特殊背景下,我国政府能够明确提出“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的战略目标,不仅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维护人民生命权的坚强决心,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更强有力地回击了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个别西方国家以“人权牌”抹黑中国的谬论


SX1917007  杜烨

      2021年是大家都十分关注的一年,不仅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且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总理说:“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我们从不惧怕未知挑战,也从不会害怕回顾过去,因为我们与时代同命运,与人民同战线。时逢惊蛰,万物复苏,春天终究是会到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让自己的人生出彩,更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力量。


SX1917005  李梦圆

      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交汇点上,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和奋进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召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力量与智慧。回首党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党前方的奋进路,青年学生理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要勇于担当,锤炼精神,将国家前途和个人命运联系起来,将报国之志和担当作为联系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新青年的新担当。


SX2017001  关泽田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总体还是呈现一个好的趋势,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胜利。这看出我们国家在克服重大困难、抵御重大风险方面有很强的能力,与当前国际情况的对比更能凸现中国制度的优势。此外,“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看出国家对教育的进一步重视与发展,教育是基石,发展好教育才能推动国家进一步发展。


SX2017002  施张桐

      细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发现,报告真实反映“民声”,紧紧围绕“民声”,一切为了“民升”,一系列细致措施,回应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国家及时调整策略,有效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恢复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让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倾听“民声”,了解找准人民群众关切问题,是做好民生工作的前提。李克强总理所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问题,像就业、社保、减税降费、减免或免收房租等,都是人民群众在生活中经常需要面对的事情。围绕“民生”把这些群众关心的“小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恰恰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生动体现,更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伟大的党和国家始终心系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办法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更有希望,真正体现出了群众呼声。正是这种把每一件“小事”都想周到、落实好的决心和韧劲,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跨省通办”、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增加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放款社保补贴的户籍限制等等一系列措施,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贴近实际的政策措施,让老百姓对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充满信心。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饱含人民群众的心声期盼,是在残酷疫情下,直面问题、竭力改进的丰硕成果,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规划与期盼,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是一种激励、承诺、责任。广大党员应牢记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SX2017003  苏月利

      2021年的“两会”分别在34日和5日,“两会”是有效反映人民的诉求的重要会议,每次召开,都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重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更是早有关注。今年的两会让我很有感想的是李克强总理在5日作政府报告说的“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正所谓“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倘若粮食的供给得不到满足,日子势必过不好,李克强总理的话着实是给担心粮食供应出现问题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并且,李克强总理对人民做出这样的承诺和论断也并非是毫无根据的,他还说道:“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这又是在粮食供应的源头处——农民那里做出了承诺,一直以来的一个问题是,很多农民辛苦种地,粮食价又卖的不高,可能会有不愿意继续种下去的念头,李克强总理这番话也是出于深知农民的不易,因而他也给出了这样的具体举措:“稳定种粮农民补贴,适度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如此一来,农民有奔头,也就愿意为土地奉献,人民的粮食来源也有了保障。可以说,粮食问题始终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需要重视的,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使我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粮食储备和供应有了很强的信心。


SX2017004  刘雪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之际,2020年一年一度的“两会”如约而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严重打击,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此外,还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除此之外,重点介绍了2021年重点工作,新时代下,面对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从八个不同的方面全面解读了我国当前工作的重点内容。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必然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SX2017005  杜晋

      在网络发达的时代,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等营销渠道层出不穷。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因为网络直播门槛低,责任不清淅,行政监督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在购买商品后消费者碰到问题无法进行维权。在这次的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银燕提议:对违法带货主播、商家和平台实行市场禁入。在加强市场监管之后,电商主播和直播平台有许可证才可以营业,对于多次违规的主播店家等进行处罚。这样有利于市场体系稳定,消费者的权益也更好的得到了维护,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寄,利为民所谋。


SX2017006  许茗惠

      今年的两会对于大家来说,注定是难以忘怀意义非凡的两会。回眸2020年,面对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经历一番辛苦,怎会有收获?就让我们带着这份美好,心怀善意,奋斗不息,向着美好明天进发吧!


SX2017007  郝静怡

      在认真的观看了今年的两会直播以及政府的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学生很大的感触。在给我们国家点赞的同时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如今网络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学习、娱乐不可或缺的载体和工具。对于广大未成年人来说网络环境影响着他们的成长。但由于广大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缺乏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很能力,如何给广大青少年未成年创造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是我在今年两会上所关心的问题。


SX2017008  马晓萌

      在观看两会期间,看到许许多多的提案,很多提案涉及到的问题虽小,却切切实实地关乎民生。我感触最深的是,全国人大代表焦新安提出,大学毕业生就业体检档案应实现共享。他提到:“在步入职场前,高校毕业生体检成了规定动作,存在大量求职不同单位岗位需重复体检的现象,急需通过建立‘一检制’毕业生就业体检档案共享机制加以解决。”这是我们每个高校毕业生未来都将面临的问题,重复的体检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焦虑感,实现信息共享,也为应届生求职就业带来了更多便利,对高校学生而言意义重大。


SX2017009  史梦雪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同样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持续升级。尽管如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从两会中,我看到了“生命至上”。从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到走街串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工作者;从日夜奋战、坚守卡点的执勤民警,到不求回报、义务运送物资的志愿者……他们始终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各自的岗位尽忠职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正是这样的为民之心凝聚成的磅礴力量,助力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中国答卷”。


SX2017010  周蕾

全国两会,正是永葆初心不忘、使命不改的大熔炉,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奋扬新时代进行一场“民生交谈”。代表委员们齐集一堂、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为的只有一个目标: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来看,集中体现了“民生”二字,可以说,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代表委员,正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兵和传声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和优越特性。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群众期盼什么,代表委员就关注什么;代表委员关注的,正是群众期盼的。代表委员之所以同人民群众保持默契共频、无形一致,正因全国两会蕴藏的人民性、民生性、为民性。因为代表是人民的代表、委员是人民的委员,坚持把“人民”二字镶嵌进两会,坚持把“为民”二字镌刻进两会,这是每一名代表委员内心坚守的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好”的内在体现。

     征衣未解又跨鞍。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考”的胜利,成为实现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17项量化指标全部完成,既折射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也实现了民生福祉的持续提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勾勒出成绩的来之不易,这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感受到了整个国家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灿烂的春天,崭新的征程,光明的前途,都将鼓舞起我们的信心、斗志和力量,以汇聚涓滴之力而成磅礴之势,乘势踏上新时代新征程。


SX2017011  杨莎

“两会”胜利召开,影响深远。作为马院的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螺丝钉,在党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出现,用自己坚实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的家园。作为党员,更应志存高远、不畏艰难、创先争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将“小我” 融入“大我”、把“个人”放置于”集体”之中,把志向融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任中去。


SX2017012  贾会娟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比较关注的是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是现下的情况是,一些刚入社会,拿着几千块的工资的年轻人,除去过高的租房成本,交通成本,生活已然拮据,更不要说靠自己的能力存钱买房子了。中国人自古就有“家”的情结,都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一间小窝,有的人倾尽一生都只是为了城市里的一间房子而努力。解决好青年人的住房困难,才能够让青年人在城市立住脚,更好的为我们的城市建设服务。


SX2017013  刘佳

      草长莺飞,杨柳抚堤,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如期而至。从这次两会中我读懂了举国同心,人民至上的伟大精神。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与危机,但全国上下同呼吸、共命运,攻坚克难,敢于斗争,我党始终把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都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86万人,人民的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在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面前,全力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勇于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大任。


SX2017014  宋文璇

      党和国家始终非常关心乡村的发展,从城乡一体化、城镇化再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现代化不仅是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心愿,也是当代党和人民势必完成的重要任务,当代青年应当勇于承担历史的使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奋斗。


SX2017015  李知津

      看了两会中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及水源地所在流域风险源防控联动的提案,我认为:水资源利用在国民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关乎国家命运。我国目前的水利工程建设布局仍然受限于单一江河流域内运作,需要换思路,实现双向江河流域水资源的相互置换,做到江河水资源共享,而该项水利工程项目又能与民生工程共生,这样能够又大效益利用水资源。


SX2017016  姜明敏

      过去一年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实现经济正增长。阳春三月,两会如期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上亿市场主体在应对冲击中展现出坚强韧性,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付出、共克时艰,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在中国“十四五”的壮美蓝图里,是大写的“人民”两个字。我们青年大学生也要做好自己的事,承担使命、接力奋斗,未来定不负所期!


SX2017017  王棋

      物业进入养老领域,是近些年一直被热议的话题,而这次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再度提及这一话题。某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全面建立开放、公平的社区养老服务市场,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放宽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准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广泛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我认为,这一提案非常适应现阶段我国的社会需求。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大多数年轻人也离开家乡在外打工。物业进入养老领域,可以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便利老年人的生活。在社区物业服务之下,子女也可以对独自在家的父母更加放心,更能安心在外工作。


SX2017018  黄迎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考”的胜利,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17项量化指标全部完成,既折射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也实现了民生福祉的持续提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勾勒出成绩的来之不易,这份扎扎实实的成绩单,让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感受到了整个国家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SX2017019  李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召开。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古往今来,贫困问题一直是影响国家发展稳定的重要命题。唐朝时期,杜甫发出了“安有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哀叹;今有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千金一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指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去,我们在解决中华民族贫困问题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未来,我们必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新时代的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SX2017020  江海洋

      “十三五”期间,我国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不过,当民生指向的不仅是“吃饱穿暖”“吃好穿好”时,更多民众就会有更深层的需求。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问题始终是人民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必须有效提高就业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增加居民收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核心,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民众幸福感提升的重要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自觉主动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更是党的担当。



(编辑:马晓萌)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