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徐川教授亮相央视解读“四个自信”

时间:2021-03-0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72


      2月2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教授亮相央视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担任第十集“不畏浮云遮望眼”主题的思想解读人,为全国观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信的重要论述,并结合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和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等人的事迹进行了阐述。节目播出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1/03/01/VIDEUD0BZgxpY4RhOWxt282M210301.shtml


      “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这一集节目由著名主持人康辉主持,我校徐川教授担任思想解读人,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担任经典释义人,主题围绕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自信”的典故展开。徐川带领观众从“我们为什么要自信”、“我们为什么能自信”、“如何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



我们为什么要自信?



我们为什么要自信?节目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够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同志著名的诗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两句诗蕴含着怎样深刻的意义呢?康震教授释义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是毛泽东青年时代求学时写下的诗句,展示了毛泽东自信的豪情,对生命的渴望,对未来如火如荼的斗争岁月的渴望。而写下“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诗句的北宋政治家王安石,也在通过《登飞来峰》传达他不畏艰险、直面困难的顽强意志。

徐川阐发了为什么要自信。他概括为三句话:自信是方向标;自信是发动机;自信是能量槽。通过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的一系列数字和事实说明,正是自信支撑着中国工农红军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断取得胜利。徐川还通过讲述以“人民科学家”、我校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断接续奋斗、努力挑战深空、连续创造奇迹的探月故事,阐释了自信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作用。


我们为什么能自信?



我们自信的雄厚基础来自于哪里呢?节目带领观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江河之所以能够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李清照《渔家傲》中“九万里风鹏正举”这句典故,康震解释这句话的意思是长空九万里,大鹏冲天飞得正高。《渔家傲》创作的时候,年近半百的李清照正孤身一人,追随宋高宗一路南迁,历经坎坷。李清照有感于这一路上的颠沛流离,写下了《渔家傲》,表达了她对自己坚守文化传承的自信。

徐川总结了支撑自信的四块基石,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湘西十八洞村脱贫攻坚之路故事和我国一系列世界级的超级工程等实例加以论证,凸显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如何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



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如何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节目带领观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30日在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时的重要讲话。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南北朝时期诗人庾信《徵调曲》中的两句诗:“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康震释义说,这两句诗表达的是庾信对故土的无比思念之情,引申为饮水思源。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本源。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具备文化自信的坚实的基础和优良的传统,这种文化的源远流长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提供了雄厚的底气。

徐川论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地位最为独特和重要。国家的强大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文化自信又是国家强大的深层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在节目中,徐川注重用故事讲道理,通过一个个生动而鲜活的故事讲述和富有穿透力、说服力、感染力的理论解读,不仅让观众听起来兴味盎然,更让观众明白总书记重要思想或论述的由来、指向、实践效果和理论意义,从而得到了思想的启迪。这是继2018年《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季)后,徐川再次应央视节目组邀请担任节目思想解读人,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了我校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精神风貌。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    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作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探索,《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生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节目以创新手法,全面深刻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领路人、人民勤务员的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节目自播出后,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受到持续好评。                                                                                                



(文:万千  编辑:马晓萌  审核:王智)

我们为什么要自信?

我们为什么要自信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