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新华日报:穿越时光的河流,每一朵浪花都书写了动人的传奇

时间:2021-01-1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30

       1月12日,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从理论、评论两个维度对过去一年的评论理论重点热点作了盘点,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智教授受邀盘点了过去一年的学术论坛,发表了题为《最显价值6场论坛》的论述,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2020年的学术论坛,具有显著的“抗疫”特色。上半年停摆,下半年纷至沓来;实体讲坛连接云端线上成为常态;学人问学、议论春秋,反倒是更为丰富多彩、“盛宴”不断。

【“张闻天同志的生平、思想与光辉人格”学术研讨会】

关于张闻天的研究已历多年,很难找寻创新命题,算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学术领域。河海在张闻天曾经读书的地方,以学术活动来纪念他,非常必要。学者们的线上分享,是张闻天研究近况的一次集中呈现。学问即如耕地,洒下汗水,动手挖地,才有收获。

【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

此次研讨会也是换届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32年前,张静如先生发起全国党史学位点年会,一届导师会一届研究生会;问学之薪火传递,连绵不绝;数十年学人迭代,就在其中。

【“中国现代史学会2020年年会暨近现代中国的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

主办方为河南师范大学。柳建辉、罗平汉、王续添、陈廷湘等百余位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探讨近现代中国的国家治理问题。抚今忆昔,老会长郭德宏教授令人追念。逾20年前我有机缘请教到他,并被引导加入学会,获得成长。后来我主持操办年会,成为理事、常务理事。学界、学术及学人之迭代成长,又是一例。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学术会议】

主办方是同济大学。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改话题常说常新。跨空间线上交流、众同行坦诚分享。王树荫、陈金龙、王永贵、刘同舫、王岩等老师,都作出了既有实践积累又有理论思考的发言。

【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

这是中国航空学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的。以“一院”航空学院为代表,南航各专业院系注重链接时代新人与国之重器,推进“课程思政”。创办本论坛,是一种工作尝试,也是一种责任担当。院士、高校与行业领导、理工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济济一堂,学科交叉、思想碰撞,所为者“育人”大业,而且旗帜传递,来年下一届北航见。

【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本次大会上,我有幸当选为副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我曾在鄂省从事一些统战理论研究;主编《统一战线知识简明读本》,发行已超2万册。统一战线是重要工作,同时党派、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新阶层等众多领域,也是重要且复杂的研究命题。多了一个任务,来年该更加努力了。再想一想,任务哪能分得清“一个”还是“两个”,那是成堆如山、不可计数。


(编辑:马晓萌)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