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转教材科】关于开展学校“十三五”优秀教材评选的通知

时间:2021-01-0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478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激励广大教师编著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做好全国优秀教材奖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的培育工作,推动学校课程教材建设,现开展学校“十三五”优秀教材评选工作。

一、评选范围

1.由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未设主编则为第一编著者),20161月至202012月期间(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正式出版的供我校师生教学使用的本科、研究生教材,含纸质、数字教材。

2.经过2年以上(含2)教学实践(不同版次可累计)。

3.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本次评选。

4.可选“单本”、“全册”或“成套”三种申报类型。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也可按单本推荐。“全册”、“成套”须所有单册(本)符合申报要求,占用1个名额。

5.同一主编、副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或研究生教育的教材,须择一申报,不得重复申报。

参评要求

1.方向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科学严谨。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有创新性。能够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

3.适教利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本学段学生认知特征,将知识、能力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有机结合,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方向,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4.编校质量高。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使用效果显著。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

6.社会影响好。教材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口碑,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教材事故。编写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情形和师德师风问题。

7.以下教材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1被校外广泛采用,编写质量较高,经过多版次修订,具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2被同行公认为是本学科领域的经典之作;

3填补了国内外或某一学科领域的空白,特色鲜明;

4教材主编同时主持省部级及以上一流课程

5纸质教材同时附有电子资源

、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符合条件的教材,由主编提出申请并填写申报材料(附出版社使用情况证明),提交所在教学单位审核。已由学院前期推荐申报全国优秀教材的老师不用再提交申报材料,但学院需要在汇总表汇总

2.二级单位遴选和推荐。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初审推荐工作,学院党委推荐结果严把政治关。在报送前须在单位门户网站公示不少于5日。

3.学校评选。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四、推荐数量

每个教学单位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部(前期已推荐申报全国优秀教材奖的除外)

五、材料报送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312日前提交以下材料至教务处教材科:

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三五”优秀教材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一一份(详见附件1)。

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三五”优秀教材申报推荐评审表》(佐证材料附在申报表后面),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一份(详见附件2)。

3.教材样书一本。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施璐电话:84892754

电子邮箱:jwcjck@nuaa.edu.cn


                       教务处

                                              202117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三五”优秀教材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三五”优秀教材申报推荐评审表.docx

附件3:专业分类参考目录.docx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