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3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836

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课程实践,及时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高〔2020〕1号)、《教育部印发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我中心拟面向全校设立一批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课题指南

面向航空航天类专业,聚焦课程思政改革的一般原则和规律,通过对课程思政理念、机制、教师、团队、课程、评价、保障等方面进行相关研究,为我校航空航天类专业及其它相关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提供操作标准和规范,打造紧密联系、彼此支撑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形成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纲要和具体路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的理念、目标、要素、原则和实施策略研究;

(2)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建设逻辑与方法研究;

(3)典型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策略以及教学设计研究;

(4)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机制研究;

(5)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实践路径研究;

(6)课程思政教学成效的评价体系研究;

(7)课程思政实施的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8)课程思政建设与高校思政工作体系构建研究;

(9)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成果形式:完成研究报告、发表相关论文或出版专著。

任务要求

1. 本课题指南为专项任务课题,具体研究题目自拟。

2. 课题研究应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形成成果。

3. 结题成果以发表或者出版为导向,项目负责人应积极将研究成果在校内外及行业领域进行宣传推广。若在研究期内项目负责人申请成功国家或省部级相关课题,亦可视为结题。

支持政策

1. 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支持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0项。

2. 经费支持:航空学院将统筹专项经费为课题研究提供经费支持;重点项目每项2万元,一般项目每项1万元。

3. 研究应突出前瞻性和创新性,注重研究结果的引领性和可推广性。

其它

1. 申报人填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课程思政研究课题申报书》,可点击阅读原文下载,在7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hkyhjxb@nuaa.edu.cn,研究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开展项目评审。

2. 联系人:胡挺,84895896

                 hkyhjxb@nuaa.edu.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