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马院学生党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2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05

5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专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及时收看了开幕式直播,大家纷纷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并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实际进行交流热议。

(返校学生党员在学院文献中心集体观看)

(学生积极关注学习两会)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党员殷文贵谈“实事求是”:

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心态,更要有特殊的举措。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各领域造成巨大影响和冲击的现实,政府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态度对今年的工作作出实事求是地规划和部署。比如,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要求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铺张浪费;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等等表述,这些部署和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政府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的政治自觉,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有助于我们把疫情损失最小化,有助于我们如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党员李盛婷谈“实干为要”:

一个行动胜过一万种语言,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彰显实干精神的奋斗史,我们用实干走到现在,又要靠实干开创未来,实干是我们民族最具标志性的精神状态,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实干,“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在对方方面面进行部署后接下来就是靠实干,靠广大的基层干部,靠广大的人民群众。2020年是历史交汇的一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面对未来复杂的形势,十四亿人民都处于一艘由党中央把握方向的航船上,风浪机遇都在前方,每个人都要奋力划好每一桨,作为青年学生,要站在时代最前端,对自己有要求,有监督,对教育事业发展有关心,有支持。在抗疫斗争中,14亿人民都是战士,在此次“两会”中,所有的代表委员,包括关心“两会”的亿万人民又多了一个身份——战斗者,在中国继续发展前行的航船上,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每个人都要把战斗者这个角色扮演好,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勇往无前的中国信心,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考中展现新的业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中彰显实干精神,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尚靖凯谈“以人民为中心”:

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国家各项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坚持生命至上,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力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政府提出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这立足于后疫情时代人民的迫切需求。特殊时期召开“两会”,聚焦人民的特别关注,发挥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2018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党员张恂谈“六保”: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而是强调集中精力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将“六保”作为今年工作的着力点,体现了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全球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不确定性的底线思维,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保促稳、稳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定力,体现了党和国家关切民生、关心基层的人民立场。

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生、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范贤坤谈“脱贫攻坚”: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能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定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因此,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尤为关注脱贫攻坚。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研究生,我既要热爱农村、回报农村,还要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生党员陈雷谈“人民情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的背景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召开受到万众瞩目。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短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语言平实却饱含深情,极具内涵,在直面挑战的同时传递信心。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最受感动的莫过于贯穿整篇报告的人民至上情怀。李克强总理从新冠肺炎防控谈起,真挚地感谢了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亿万普通劳动者,强调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并强调“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谈到经济发展问题,他特别强调,不设2020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这既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也符合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一系列减负降负措施,覆盖小规模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失业人员、创业人员等社会中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在给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一针强心剂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出发。

(文:范贤坤  审核:万千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