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我眼中的庚子战“疫”

时间:2020-04-0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870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郑好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何为战“疫”?我们先来看看“战役”在词典上的解释:“战役是战争的一个局部,直接服务和受制于战争全局,也不同程度地影响战争全局。它由多个战斗所组成,也为战斗的成败所直接影响。现代战役,通常是诸军种、兵种共同进行的合同战役。”战“疫”,作为一种特殊的战役,由广大医护人员做主力军,奋不顾身地与席卷全国乃至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

这场战“疫”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有鲜明的人民性。正如秦宣教授所说,国外媒体没有读懂中国共产党,没有读懂中国,党真正了解人民的需求,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指出:“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全球卫生史上前所未见的,其他国家很难做到。”正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统一指挥、协调和调度,才能全国一盘棋,听党指挥,各地检查、隔离工作严格有序执行。

这场战“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全国之力调配物资和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和当年“非典”时期建造小汤山医院一样,武汉火速建造了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基建速度令全球叹为观止。

这场战“疫”体现了中国人民强大的凝聚力,以及中国社会的理性与进步。医护人员一个个签下请战书奔赴一线抗疫,各地物资和捐款如潮水般涌向湖北,青年志愿者主动参加社会服务……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抗争。许多人在网上为女性医护人员发声,关注女性的特殊需求;也有人理性评价一些故意煽动情绪的报道,体现了中国公民良好的素养。整个社会洋溢着大爱,也散发着理性的光辉。

这场战“疫”还使得“零零后”第一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之前,“零零后”普遍被用来指代我们还未长大,未踏入社会,是需要被大人保护的孩子,但是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也在一线看到了许许多多“零零后”忙碌的身影,志愿服务活动中更是少不了他们的存在。作为“零零后”的一员,在响应政府号召尽量不出门的同时,我也在思考能否为武汉,为湖北,为广大疫情严重受灾区做一点自己的贡献,但是又碍于自身能力的限制,迟迟不敢行动。幸运的是,此时我遇到了一位引领我迈出第一步的学长,在他的鼓励下,我选择加入了他发起的“石榴园武汉支援小分队”,成为了捐款支援物资活动的策划人之一,为当时处于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真正地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最初加入的时候,我也曾担心活动得不到大家的支持,筹不到足够的捐款让我们购买物资支援湖北,但是出乎我预料的是,仅仅三天时间,我们筹得的捐款就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看着同学们的每一笔捐款,我忽然意识到,原来大家都和我一样,渴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却又不知从何处下手,我们的活动也是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渠道,让“零零后”在社会的舞台上焕发出全新的光芒。

这场战“疫”,我们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20217 姓名 郑好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