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我眼中的庚子战“疫”

时间:2020-04-0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40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沈洋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一  救人or害人

22日,李兰娟院士率领团队来到武汉,凌晨四点刚下火车,匆匆吃过早餐就接着开会,在医院不分昼夜地工作。这个年纪本应是老人家安享晚年的时候,但是为了国家与人民,李兰娟院士不顾自身,奔赴一线拼命救人。

同样是22日,福建晋江一名男子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调查后发现,该男子从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归来。回来后参加宴席,造成了7名被确诊病例,近4000人被隔离观察。

两相对比,无私与自私一目了然。有的人在前线拼命救人,力图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安全;有的人却为了一己之私,隐瞒实情,传播病毒,严重危害到了他人生命和社会秩序。

二  捐赠物资or发国难财

自古以来,灾难最是显现人性,区分高贵的灵魂与低贱的人格。BUP主“朱一旦”在其发布的视频《一块劳力士的回家路》中,有这么一段戏剧的剧情:朱一旦向医院捐赠了价值40万的口罩,由于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链,这批口罩经历多次转卖,被求购口罩的朱一旦花了100万收购准备再次捐赠,却意外地发现这是自己当初捐赠给医院的那批口罩。令人啼笑皆非的剧情反映出了残酷的现实:面对疫情,本该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努力抗争,力求平稳渡过灾难,彰显我们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在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捐赠物资和善款的时候,一些利益熏心的社会毒瘤趁此高价售卖物资、向市场投放假口罩,大发国难财。如此丧尽天良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发指。

三  将生死置之度外or心理扭曲

27日凌晨003分,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辉医生走了。在疫情防控中,她连续奋战了18天,吃不好、睡不好,只为让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最终积劳成疾、不幸去世。

2202150分,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彭银华,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后去世。原本彭银华计划利用春节年休办个热热闹闹的婚礼,但因疫情来袭,他选择推迟了婚期,上抗击疫情一线,“疫情不散,婚礼不办”。妻子对他表示理解和支持,却不想这一分别便是阴阳两隔。

然而,在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救治病人的时候,却有些蛮不讲理的患者家属,因种种原因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在医护人员的身上,殴打和伤害医护人员,暴露出他们阴暗扭曲的人性,引起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剧。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10327 姓名 沈洋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