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中华民族,未来可期

时间:2020-04-0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845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雨晔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在我眼中,新冠疫情是我从未见过的严峻事态。我从未想象过一座城市可以封城,从未想象过满街口罩人人自危,从未想象过病毒能给人类造成这么大的威胁。同时,我也从未想象过国家的动员能力这么强大,从未想象过中国人能这么团结,从未想象过西方人权与平等的外衣就此被撕下。在我们这代人眼中,引起如此大反应的传染病只会出现在书本中,和平发展安居乐业应该是常态。可是,这场全球蔓延的瘟疫似乎正在悄悄改变着世界。

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在这次疫情中,最打动我的是我国各省和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援。起初,整个湖北省都陷入了疫情爆发阶段,各地医疗资源开始短缺,由于医院床位的不足和检测试剂盒的不成熟,许多病人得不到确诊和及时治疗,有些病人因此离开人世,微博的相关话题下都是求救的消息,看到这些无奈居家隔离的病人的哀求,我感到十分难过,这些本可以活下来的生命因为物资的短缺而逝世。随着国家机器的开动,一省包一市的政策无疑是让湖北各市的医疗资源得到极大程度的缓解,看到网络上把黄石称作江苏的“十四妹”以及相关可爱的视频,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这句话不再是一句口号。此外,世界各国的捐赠也让我感受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有些国家甚至把国内仅有的口罩、消毒水和资金捐献给了中国。这些国家的恩情不能忘,很快,就到了我们报恩的时候了。

二、全球防控,千奇百怪

新冠疫情就像一场特殊的考试,世界各国都在答卷,但是在可以选择抄中国答案的时候,有些国家做出了匪夷所思的行为——交白卷。在中国疫情逐渐稳定,全球疫情开始扩散的时候,许多西方国家的傲慢与偏见让他们自食苦果,因为对中国卫生状况的偏见,在西方人看来这不过是一场大号流感,各国运用舆论表达对中国损害人权的愤慨,甚至讽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以此标榜自己国家的优越性。可是病毒是不挑意识形态的,随着西方疫情的加重,之前被当做优势的人权与平等被当场戳破,德国和意大利劫掠的瑞士的两批口罩和消毒水,英国企图通过“群体免疫”渡过难关,美国被曝出政府官员隐瞒疫情转移资金。在和平时期,人权与平等的口号喊得再响亮也不会被戳穿,在灾难时期,有些国家的行为就像奥威尔的《动物庄园》中写到的一样:有些“动物”比别的“动物”更平等。原本作为正面典型的瑞士,因为富足的生活和高福利被国人视为移民天堂,在疫情面前却连本属于自己的口罩都拿不到;英国总统约翰逊呼吁百姓不要囤积物资,却被发现了自己用卡车装运物资偷偷囤积;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疫情不会在美国泛滥,却在美股熔断前提前转移资产,让百姓亏得底都不剩。这就是西方口口声声的人权与平等吗?真是有够好笑的呢。

三、大国崛起,小民尊严

龙应台曾说过:“我不在乎大国崛起,我只在乎小民尊严。”这次疫情已经告诉了我们:没有大国崛起,就没有小民尊严。瑞士的前车之鉴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哪怕你是全球富豪的资产聚集地,哪怕你的人均GDP有多高,那也只能证明你是个大国,而不是个强国。我眼中的强国应该是有着充足的生产资料和生产力的国家,而不仅是拥有发达金融业的国家。幸运的是,中国正在走向强国之路。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蕴含的生产潜力,随着疫情的发展,口罩的产能正在急速上升,甚至有些汽车公司也将流水线改为口罩生产线,开足马力,全速生产。这样的国家才是未来有希望的国家。

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中国国家体制的优势,看到了国家辛苦建立基层管理制度的意义,看到了中国人民互帮互助的温暖。这个中国,未来可期。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10227 姓名 杨雨晔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