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时间:2020-04-0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63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佘雨桐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2019年的春节,这本该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享受团圆与祥和的幸福时光,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片平静。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这可怖的字眼犹如一把死神的镰刀,收割着无辜的生命。从武汉这座城市开始,疫情一时间席卷了整片中华大地,毫无疑问的,最初的那段时光是至暗的,但幸运的是,我们民众的背后有伟大的祖国,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一场艰苦卓绝的,史诗一般的战“疫”如火如荼的打响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了挽救生命,竭尽所能,我们在这抗疫的历程中见证到了许多,不只是悲痛,更有凝聚,更有高尚。

我曾困惑,为什么在写这篇文章或者说在谈及这场战“疫”之时,总是有一种难以平复的激动之情在自己胸中波涛汹涌,甚至就像是一种热血,因为以我本人来讲,我并不处在这次疫情波及最大的地区,我所生活的江苏省也可以说是全国受疫情影响相对较轻的地区,自己居住的地级市也处在相对安全的情况下,我对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可以说只有“待在家中,减少外出,戴好口罩”,这些简单的事情便是我对疫情的无声战斗。后来我想通了,这些小事一个人做到很容易,十个人做到也很容易,甚至一百一千个人也是轻而易举,但是当这个数字扩大到14亿时,那简直就像是不可能事件,但是事实是,我们做到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当我们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看到身在武汉,身在湖北,身在病毒魔爪之下的同胞时,我们的内心是在流泪的,我们面对病毒的决心不需要借助豪言壮语来传递,深知病毒传染性的普通民众背负着责任感自觉隔离在家中,我认为这是这场战“疫”中最强大的力量,我们每一位响应国家号召的民众都是不可或缺的,我看到了民族团结精神的光辉,如此耀眼而美丽。

逆行者,这原本表达贬义的名词,在这场战“疫”中却成为了最美丽的字眼,无论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还是为了保护民众生命安全赴身武汉的官兵,甚至是为了保障武汉以及湖北各地物资的普通工作者,他们向着死亡的威胁逆行,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退缩与胆怯,这样的逆行,向着黑暗,却带着光明。我们的媒体尽职尽责地报道抗击疫情的进展,对全国人民甚至是全世界负责,信息透明公开,时刻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展现着大国的国际责任感,我们的雷神火神在其他国家的眼中和奇迹别无二样;我们的医护人员因为长期的工作累倒在一线,全世界人民都能通过报道看到医者仁心;我们的处理措施果断而有效,世界卫生组织都深表赞扬。透过这场战“疫”我们能看到我们的国家如今是如此的强大而又令人尊敬,我们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时刻也不能丢弃。

痛苦的背后总会有温暖的存在。武汉医护人员防护背后是天真孩童一般的加油话语,他们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同胞送来的慰问品,内心如同春风化雨。全国的企业都在无偿地捐献力所能及的物资,全国各地每天都上演着为武汉,为湖北祈福地感动瞬间。我们通过网络的桥梁看到,英国的小朋友们用生涩的中文唱响《让世界充满爱》为中国加油,来自日本的口罩物资上用中文书写着“与子同袍,岂曰无衣”,过往的隔阂在这一刻被人性的温暖彻底融化,这样的感动,每天都在上演,我们能见证这一切是多么幸运而又美好。

不知不觉,已经春暖花开,坚冰不再,中华大地上的战“疫”已经接近尾声,这短短的3个月时间,我们中国人民跨过了千山万水,见证了时代的赞歌,取得了傲人的胜利,当今世界新冠疫情的局势还不容乐观,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曾受到来自各方的支援,现在是我们中国报答恩情的时候了,无论是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我们都愿意伸出援手,放下所有成见,但求这一场考验我们人类的灾难尽快消散,愿所有的一切都复归平常。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10213 姓名 佘雨桐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