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我眼中的庚子战“疫”

时间:2020-03-31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60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曦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牵动了全中国人的心。本应是欢庆春节的热闹气氛,被新冠肺炎无情地打破。武汉封城,让许多人失去了回家过年的机会。这是一场硬仗,而中国在这次战“疫”中无疑表现地很好。

武汉拥有约1000万人口,几乎和欧洲一个国家人口数量差不多了,能够坚决地做出封城的决定是十分明智的。后来的数据表明,这次封城有效地减缓了疫情的扩散与传播。试想一下,如果任由人口自由流动,被感染人数将会以指数级增长。尤其是在春运期间,人流量十分大,一个人被感染就相当于几十个人被感染。

我看到的是,我们集全国之力支援武汉,口罩、防护服……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武汉。各地的精英医疗人员也都驰援武汉,涌现出了大量“最美逆行者”,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最危险的地方救死扶伤。许多民众自发举行捐款,有许多老人甚至名字都没留,捐完款就走了。每天都有许多感人的事迹发生。

我看到的是,每个人自觉在家隔离,秩序井然。人口的大量流动无疑会给病毒的传播带来可乘之机。因此,人们主动在家隔离,当起了“宅男”“宅女”,做到尽量不出门,少接触。出门也要戴口罩,回家之后勤洗手、多消毒。从外地回来的人自觉在家隔离14天,以免自己成为传染者。河南省省长甚至因为迅速果断的措施出了名:派人到组、到户、到人,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聚众扎堆、集体打牌、出去拜年、随意走动。发现聚集人员甚至会进行处罚。同时做好了宣传工作,发放传单、张贴标语、电子屏宣传等等,使人们对疫情的了解更深刻了。由此可见,每个人对这次疫情都是十分重视的,这也是我们能够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关键。

我看到的是,许多行业因为疫情进行一定的转型,给人们带来便利。许多菜场、生鲜超市都推出了送货上门的服务,让人们不出家门也能买到新鲜的蔬菜。物流、外卖等行业在这段特殊时期也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省去了人们出门采购的风险。

我看到的是,人们面对疫情仍然能有序地开展学习与工作。只能呆在家里并不意味着什么事也做不了。疫情期间涌现出一大批远程办公、在线学习的软件,比如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等等。腾讯会议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这在腾讯云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应该也是中国云计算史上前所未有的记录。更加便利的是,腾讯会议网络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即使人们分散在各地,仍然能够通过网络相聚在一起。在这次疫情中人们很好地把网络的便捷性利用了起来,足不出户却仍然能有效地学习和工作。

这就是我眼中的庚子战“疫”,虽然还是有些措施实行地稍微晚了一些,但是最终的执行效果十分好,执行力度相当大,有效地遏制住了疫情的传播。同时我看到了在特殊时期全国上下的凝聚力,人们在疫情面前并没有慌乱,而是沉着冷静地面对,把一切组织地都很好。同时这次疫情也很好地体现出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只有我国才能在如此特殊的时刻动用全国的力量支援一个地区。相比之下国外就乱成了一团散沙,到处物资匮乏,人民叫苦不迭。这次疫情很好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民族精神,为世界防疫作出了好的榜样。

班级 1618001学号 161810132  姓名 王曦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