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我眼中的庚子战“疫”

时间:2020-03-30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05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崔明暄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201912月,当中国人为即将过去的2019感叹、准备迎接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到来之时,一种至今还未确定来源的病毒在武汉悄然出现,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种病毒,会在接下来几个月中以如同风暴的姿态席卷中国乃至世界,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改写了人类的历史。

回顾2020中国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我不禁感叹:这是一场由中华民族书写的伟大史诗。疫情初始,前线医护急缺防护用具的诉求、某些官员官僚主义的处事方式、爆炸式增长的患病人数、某些无良商家的物价飞涨……这些事情无一不让心系国家的我们心急如焚,好在,中央政府并没有让心系国家的人民们失望:成立疫情临时小组、紧急调配医护人员、处理官僚作风、全国封城、管控物价……其中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极大的牺牲与魄力,特别是封城一事,这无异于是用实打实的经济代价去换取人民的生命安全。也正因此,国际卫生组织西方的观察员才会“带着偏见来,带着钦佩走”,并称赞中国的防疫为“充满想象力的”行动,这无疑彰显了中国强大的组织力与行动力。总的来说,中国的防疫行动虽然开始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但随着中央临时小组的逐步介入,迅速向好,至今已经基本得到了控制,人民生产生活活动有序恢复,经济活动逐步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场战役不仅仅是中国的战争,更是全球人类的战争,过去一段时间内国内外的疫情形势都印证了习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这种灾难下置身事外,不然便会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代价。“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这句话用于评价疫情爆发的西方再合适不过:一两个月前,中国疫情爆发,他们嘲笑中国医疗卫生水平低下;中国封城,他们谩骂为人民生命安全着想的中国政府;甚至中国人戴口罩都被辱骂……但当这一切事情都发生在自己身上时(也确实发生了),有些为自己的傲慢而后悔(Twitter上意大利人民希望对十天前的自己说几句话Tag),但还有不少把这一切归结到中国人身上(Chinese virus一词便是这种思想下催生的产物,或者说是有人在引导人们去这样思考),殊不知中国已经为他们争取了几十天的预备时间,而他们却用自己的傲慢、狭隘的民粹葬送了这一切。经此一“疫”,我相信全球应会有更多的国家认同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模式在国际上也会享有更多的话语权。

回到最实际的层面上,我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而言不仅是一场危机,更是一种百年难得一遇的变局。一方面,受到油价的影响,全球资源导向型的国家全部遭受重创,但对于中国这样生产型的国家来说却是巨大的机遇,石油价格暴跌导致我们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中国产油成本为40美元一桶,而沙特为3美元一桶),生产成本暴跌但售价不会暴跌,此时购进石油对中国无疑是好处巨大的(事实上我们已经大幅增大石油储备)。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世界上只有中国疫情控制的最好,而其他国家的生产近乎停滞,这就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需求,中国很可能由此崛起。最后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全球股市下跌,美股已多次熔断,面临着经济危机的风险;但中国得益于前两年的去杠杆化、供给侧改革等措施,避免了由于杠杆崩溃导致的诸多经济问题。不得不说,中国的智囊团中存在高人,中国的发展模式没有问题。

我在网上看到网友评论说今年虽魔幻,但“天佑中华”。我并不同意,哪有什么“天佑”,这一次次的疫情捷报、事关国运的巨大机遇,都是我们在前线的一位位舍生忘死的“白衣天使”、在风雨中一位位恪尽职守的公职人员、在社区与街道一位位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们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的,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我们要做好自我隔离、不信谣,不传谣这种力所能及的事,才不辜负每一位勇敢的中国人!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10130  姓名 崔明暄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