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勇气·团结·机遇

时间:2020-03-29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27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董世晨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

回忆二月初的时候,每天看到成千上万个新增确诊,看到陡峭的曲线毫无放缓的趋势,看到阳光明媚的街道上渺无人烟,心中难免充满担忧,似乎这种日子永远没有尽头,我这才真正体会到《流浪地球》中“希望是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这句话的分量。复工第一天,我妈妈进出家门严格的消毒,消除了家里对外界的恐惧,带来了希望。在这种希望渺茫的环境下,那些挺身而出、坚持奉献的医生、科研人员、建筑工人们就是我们心中的“钻石”,他们在凌晨12点还守护在疫情一线,即使又冷又饿也决不退缩,他们用身体铸成防线,将病毒挡在城外。

正如著名科普团队“回形针”所说,“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我们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情。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赞美所有还在认真工作的人们。”

“只有全球合作,才有可能比较早地控制疫情”

时至如今,三月下旬,中国人民的抗“疫”战争早已变成了全世界人民的抗“疫”战争。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数十天的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意大利封国、伊朗全民排查这些正能量的画面,也看到了英国还没开始就放弃、欧盟之间互相拦截物资这些令人无奈又愤怒的事件。

疫情是一次全球治理的抽检,也是文明的压力测试,更是一次全人类的自我审视,只有在人类面对疫情的这种非常时态下,文明的真实才体现了出来。我们从未把2009年在美国流行的H1N1病毒叫“美国病毒”,我们永远不会将一国之名放在病毒的前面,也不会在有人问这个世界会不会好的时候说无能为力。相反,我们在疫情的洪水中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尽己所能支援他国,展示大国的实力和担当。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虽然现在很多国家都开始这么做,但是只有全球合作,才有可能比较早地控制疫情”。

“我们的目标是五洲四海,我们的落子志在千年”

14世纪黑死病席卷欧洲,带走了两千多万人的生命,在这样的疫情背景下,薄伽丘写出了《十日谈》,但丁写出了《神曲》,推动了文艺复兴,重塑了四方文化,结束了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开启了数百年的资本主义时代。

而如今,中国的抗“疫”战争已经基本宣告胜利,而美国股市却受疫情影响连续遭遇四次熔断,这次疫情带给中国的不仅有医疗资源和动员能力的挑战,更多的是实现弯道超车、打破世界格局的机遇。世界风云变幻,舞台的主角轮番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正在加速,我们将继续从横捭阖。就像B站知名up主“大蜡烛”所说,“大国博弈如同棋局对弈,只是我们的目标是五洲四海,我们的落子志在千年!”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10129   姓名 董世晨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