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给抗“疫”前线战士们的一封信

时间:2020-03-28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627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翁静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亲爱的抗“疫”前线战士们:

 展信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2020年本应热闹非凡的春节里,人间迎来了凶猛的“年兽”——新型肺炎。平日熙熙攘攘的街市此刻空无一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爆发。病毒、怀疑、谣言、歧视······正当人们深陷在担忧和恐惧中时,你们出现了。

在这次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有4万多医务人员临危受命、奔赴湖北抗疫一线。解放军医生刘丽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脸庞留下深深的勒痕;90后护士单霞为避免毛发沾染病毒,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80后中医涂思义在援鄂离家时,被7岁的女儿紧紧抱着,直到武汉,他才敢在没人的地方打开女儿画到凌晨的爱心绘本,仰脸45度,怕眼泪流下来······人们总说你们是天使,因为你们总是穿着一袭白衣,在我们最需要、最脆弱的时候出现,拼尽全力拯救我们的生命。但我们忘了,当你们脱下身上这身白衣,你们也只是普通人。当你们困了、累了、病倒了、离开了,我们才发现,你们并不是天使,你们只是在以命换命。

建一座医院需要多长时间?十天十夜。从2020124日到202022日,一座设计科学、设施完善的医院拔地而起。它被命名为“火神山”,寄寓着人们以楚地火神祝融驱赶瘟疫的期待。而在这个“基建狂魔”奇迹的背后,并未存在任何神灵,它的骨骼是由无数专家朝乾夕惕地研究塑造的,它的血肉是由无数朴实无畏的普通工人不辞辛劳地连夜工作浇筑的。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高峰时期,4000余建筑工人24小时轮班施工,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车辆彻夜运行。当人们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这些无名的英雄仍坚持奋战在建设第一线,最长的工作时间甚至超过20个小时。哪里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只有绝不放弃的咬牙坚持。

疫情期间,全国最耀眼的明星不是小鲜肉,不是花美男,而是一位84岁的老人——钟南山。17年前,钟南山教授领军抗击非典;17年后的这个冬季,84岁的他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建议公众“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做了“逆行者”,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满满的行程安排,风尘仆仆。84岁,在这个需要安享天年的年龄,支撑他出山,承担如此大的身体与精神负荷的,是医者仁心和国士风范。84岁高龄的钟南山,是一位长者,一位医者,一位仁者,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这是一场战争,一场没有枪、没有炮、没有硝烟的战争。身处前线的你们——或为医生,或为护士,或为警察,或为科学家——都在举起武器,为我们、为我们的国家战斗着。

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从死神手中抢人。哪里有那么多英雄,不过是平凡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今天,321日,已是境内0新增的第三天,这是你们日日夜夜不辞辛劳换来的结果。疫情当前,你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让我们看到了病毒阴霾背后希望的曙光。感谢你们的付出,我为你们而感到骄傲!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暖花开,战争即将胜利,愿你们卸下一身武装,平安归往,此后山河无恙,万事安康。

意长笺短,敬意难言,唯愿一切平安。

2020321


学号 161810104   姓名 翁静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