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我眼中的庚子战“疫”

时间:2020-03-27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19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孙茜茹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虽然我身在南京,但是同学在华中,所以我2019年的末尾就知道这么一个病毒的存在了。当时华中在新年的时候全校消毒,听说武汉有肺炎,这个消息不免让人担心。然而随后便是“不信谣不传谣”六字真言,忙于期末考试的我,确认了同学的安好,便迅速的埋头写代码搭电路去了。

于是期末也这么波澜不惊的过去了,寒假开始,新年在即,这个时候武汉肺炎竟然被全国公告了,我心底诧异,只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武汉回来的那位同学告诫我们情况不好,他正在艰难的说服家长取消回老家的行程,或者改签,总之绝不能中转武汉,他的家长略有犹豫,他急得和父母大吵一架。他这样坚决的态度让我对这病毒警铃大作,尽管全国都还在讨论这个来历不明的病毒、略显突兀的公告,我已经开始劝说父母取消聚餐,新年回南通也暂时搁置为妙。

万幸的是,我的父母平时非常尊重我的意见,他们虽然一开始对我的要求十分诧异,但是他们还是取消了新年前的聚会。这时网络上两种声音沸沸扬扬,有的说病毒已经在全国传播开,情况马上失控,武汉已经沦陷;有的则说情况根本不严重,无需人心惶惶。

那段时间,所有人战战兢兢,将信将疑。我在网络上碰到一条弹幕,说他马上要去武汉了,现在到底能不能去。我回答的很谨慎:”去武汉的那位,千万小心“。结果马上有人指责我危言耸听,还有人现身说法:“武汉人表示,一点都不慌,不懂你们在慌什么“。——三天后武汉就封城了,不知道这位武汉人听到封城的消息后心情又如何。

这位”不慌“的武汉人绝非个例,他恰恰反映出了当时武汉政府隐瞒状况,罔顾事实的行为。要正视事实代价太大了,何况当时的确诊只有几百人,如果是外行人,不了解病毒的可怕,很难下决心让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停摆,就为了绞杀一个看起来致死率还不高的病毒。随后钟南山院士的话,给全国尚存侥幸心理的人泼了盆冷水,于是武汉迅速封城,全国都开始戒备了起来。

有人埋怨政府反应太慢,认为早在八位吹哨人提出警告的时候,政府就应该迅速的封城,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这个病毒的传染力之强,举世罕见,想要彻底剿灭它,那么九省通衢的交通重镇将完全封闭,城市内各项新年活动都会取消,餐馆、旅行社一夜间失业,届时不管是武汉城内的人,还是要经武汉中转的外省人,必然是抱怨连连的。所以,我的观点恰恰相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分离确认出新种类的病毒,并完成上报,这样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能在钟院士给出警告后正视警告并三天内封城,这样的政府是非常有执行力和魄力的。

当时武汉政府训诫吹哨人的动机,我们无从得知,李文亮医生死前悲叹”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维稳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尊重客观规律,试图欺骗隐瞒人民群众,我认为,是极大的失职。事实证明如果当初武汉政府可以正视医生的警告,停止粉饰太平,那么全国上下都会更早一点的重视起来,疫情造成的损失将比现在少很多。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为了维持GDP增速,无视客观规律,这次疫情就是一个极大的教训。

原本中国爆发病毒,国外媒体隔岸观火幸灾乐祸,如今我们看着国外种种自欺欺人的举动,无非是重蹈武汉政府的覆辙罢了。很长时间以来,国外都居高临下的围观我们的抗疫,傲慢的认为中国医疗体系落后才会如此吃力,如今他们正在为傲慢付出代价,一如当初对病毒傲慢的我们。这次抗疫没有赢家,全人类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只有在危机之后,世界才会发现,人类的命运是一体的,中国才是真正对世界负责的、有担当的大国。


学号 161810101 姓名 孙茜茹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