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黑天鹅”下的思考

时间:2020-03-26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55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嘉成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或许,没有人预料到2020年的炸裂开局,“黑天鹅”事件就这样毫无征兆地袭击了我们——春节前夕爆发的这一场疫情,正以前所未有的严峻态势转化为一场全球化的危机。

三个月来,从武汉爆发,全国拉响警报到我国形势趋稳却面临境外“倒灌”风险,其持续时间之久,造成损失之严重,堪称始料未及,前所未有。寒风吹彻,这场“黑天鹅”扬起的大雪纷纷扬扬地落在时代的记忆里,变为我们所有人共同的记忆,激起我们的思考。

这世界,有“大我”和“小我”。

未知的病毒,潜藏的风险,不明的对手,却又一位位白衣天使化身“最美逆行者”,以他人的安危为首要,以民众的健康为首要,以个人的职责为首要,主动请战,英勇请缨,前往最危险的一线。“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朋友圈流传的话语在无声地诉说他们的功绩。

人的本性都是自私的,在灾难来临时,首先想到自己和家人,选择逃离,这是人性,无可厚非,但是面对疫情,许许多多的医务工作者都选择了舍弃了“小我”,一心顾全着“大我”。

对他们,许许多多的志愿者都说:“你守护世界,我们守护你。”怀抱着同样的想法,去主动帮助医生护士的家人,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世界,有“格局”和“视野”。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为世界做出了难以想象的牺牲,湖北为中国做出了难以想象的牺牲。但我们的封城抗疫之举却在西方媒体的口中成了“剥夺自由”和“侵犯人权”的存在。可当他们口中所谓的“大号流感”侵袭了他们的国家,有的放任自流,期待“群体免疫”的“良效”。瑞典施行了“鸵鸟政策”,对新冠肺炎采取了不检测、不隔离、不收治、不公布的“四不”抗疫政策;有的亡羊补牢,向中国求援和取经。驻意大使李军华在做客央视新闻时透露: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几乎悉数采纳中国专家意见,正逐步落实。

种种事实表明,即便是“预习”过课本的同学们,也仍然无法做到尽善尽美,滴水不漏。到了当下,欧洲已经成为“疫情震中”,美国的确诊人数也在激增,但美国政府却开始把“防疫不力”的锅甩向中国,指责中国疫情信息不透明,连累了全世界。

这世界,有“光明”和“黑暗”。

“哄抬物价”、“制售假口罩”、“诈骗发国难财”、“确诊患者恶意传播”、“刁蛮市民袭击医务人员,无视防疫管制”等等 ,透过传媒文字,我们也见到了这世界的黑暗。在这些人的心里,有一块阴暗的角落,而他们丧失了羞耻和愧疚感,随意放任这样的阴暗四处散开,明知故犯迫害周遭,折损他人利益,以获得变态的快感。

也有一些所谓的“作家”,看不到国家的牺牲,官员的努力,大众的奉献,自认为是保持着“独立思考”的勇士,诋毁着我们所做的努力,传播着恐慌和绝望。

而同时,有些热心的老人在自身条件都不宽裕的情况下主动匿名为抗疫捐款,民警费力才说服老人收回钱财。这样的行为,才在冬日里传递着“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的温暖。

我们必须保持清醒,不被恶意舆论裹挟,不与鲁迅先生笔下的“无恶意的闲人”为伍,不亦步亦趋,参与“伪精英”的狂怒盛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之下,中国的青年应该有自己的思考,追求着积极、光明的方向。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30321 姓名 马嘉成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