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荔枝新闻:武汉归来 南航 “95”后护师线上讲述抗疫故事

时间:2020-04-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36

3月31日上午,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在线上正式开讲。本次公开课邀请了江苏省支援武汉第一医疗梯队“95”后护师吴罡,通过腾讯会议向师生讲述了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吴罡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95”后男护士,平日里常年工作在有“离上帝最近的地方”之称的ICU,在奋战中多次参与重大抢救,和同事们一起与死神争分夺秒。疫情爆发以来,吴罡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随时待命。大年三十正在值班的吴罡接到了上级通知:迅速建立一支20人的重症护理队驰援湖北。他毫不犹豫地交上了请战书,主动向领导表明了自己的决心。




临行前,他拒绝了家人的送行:“我害怕这种送行的场面,控制不住情绪,安静地出发似乎会更好一点。”原先一直担心他的女友也为他送上了情书,默默提供精神支持。

在武汉期间,吴罡的工作非常辛苦。他每天都要长时间戴着厚厚的面罩,头晕缺氧,但在他看来,踏进病房的一刻,自己就是满血复活的战士。工作过程中,吴罡也收获了很多感动。一次,吴罡在一位老大爷的病房中写护理单时,大爷忽然剧烈咳嗽了起来,却用手势制止吴罡靠近观察。待平复后,大爷告诉吴罡:“我看到你衣服上的名字了,你们都是江苏来帮我们的,我不能咳嗽把病毒传染给你们。”吴罡的内心深受震撼,那一刻他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朴实和伟大,也为他增添了奋战到底的决心与勇气。

正如吴罡所说:“许多人过去对我们这一代是有偏见的。但是在这次疫情中,许许多多“90”后甚至“00”后站在一线,书写了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青春故事,告诉了世人,这是我们对国家、社会的担当。”

听完这样一场颇为生动的思政公开课,许多师生也表示深受教育并深为之感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贺浩旗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不懈坚持,身在战场外的我们才看到了今天的希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青年学生,我更需要感谢他们的奉献,他们为许许多多的新时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王尧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