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现代快报:南京95后逆行护师“云开讲”,与00后大学生分享抗疫经历

时间:2020-04-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90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王晗晗 郭小凡 记者 仲茜)作为重症监护室的护师,日常工作有哪些?此次赴武汉参加抗疫,护师们又经历了哪些?3 月 31 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  新时代榜样  思政公开课,特别邀请了刚从武汉归来的逆行护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 95 后护师吴罡,通过  云上开讲 ,向 00 后大学生讲述自己 35 天的抗疫经历。


△ 95 后逆行护师吴罡  云开讲

 重症监护室简称 ICU,也被称为‘离上帝最近的地方’,平日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抢救危重病人,和同事们一起与死神战斗,争分夺秒。3 月 17 日从武汉返回南京,还处在隔离期的吴罡通过云视频平台,给 00 后学子开讲。此次疫情暴发以来,他和同事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除夕夜正在值班岗位上的他,接到了院方通知, 迅速建立一支 20 人的重症护理队,驰援湖北。 他毫不犹豫地交上请战书,并向组织表明了自己的决心。 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国家有难,武汉人民需要我们,钟南山院士八十多岁高龄也毫不畏惧,我还年轻,更是义不容辞。 吴罡还分享了自己的临行前的小秘密,原来,出征前,他拒绝了家人的送行。 我害怕这种送行的场面,控制不住情绪,安静地出发似乎会更好一点。 可没想到,一直担心他的女友,临别时还是赶来,为他送上了一封情书,这份甜蜜的  小确幸 ,也为他日后的奋力工作,默默提供了精神支持。

△ 吴罡在武汉抗疫前线

1 月 27 日,刚到武汉,吴罡就投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 每天都要穿着防护衣,戴着厚厚的面罩,长时间工作下来,导致头晕缺氧,但第二天重新踏进病房的一刻,自己又是满血复活的战士。 吴罡分享说,工作过程中,他也收获了很多感动。一次,在一位老大爷的病房中写护理单时,大爷忽然剧烈咳嗽,大爷用手势制止吴罡靠近观察,喘着气急促地说, 不能把病毒传染给你们,你们是从江苏来帮我们的。 吴罡的内心深受感动,从那以后也坚定了自己奋战到底的决心。3 月 15 日,吴罡所支援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五病区,病人数  清零  了!参加抗疫 50 多天,吴罡还将发自内心的感慨写进了入党申请书,完成了一直以来的入党愿望。

△ 95 后逆行护师吴罡  云开讲

此外,吴罡还特地介绍了这次与他一同前往武汉的战友——李宗育。 出征时,一位父亲写的《送吾儿赴武汉战役》红遍了网络,无数网友被其中‘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的语句深深打动。李宗育正是这首诗中‘学木兰’的 90 后女护士。 吴罡分享说, 其实,还有许多中国青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冲锋陷阵,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得,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感。

 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为年轻的逆行者点赞。 这堂思政课后,许多师生深受感动。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贺浩旗说: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不懈坚持,身在战场外的我们,才看到了今天的希望。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的榜样。 南航学子郭小凡说: 正如吴罡所说,此次疫情期间,大批 90 后、00 后奋战在一线,书写了属于我们这一代特殊的青春故事,这也是我们青年学子对国家、对社会应有的担当。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