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马院

扬子晚报:南航举办“新时代榜样”线上公开课,“95”后护师讲述抗疫故事

时间:2020-04-0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543

扬子晚报网4月2日讯(通讯员 王晗晗 郭小凡 记者 杨甜子)3月31日上午,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时代榜样”思政公开课在线上正式开讲。本次公开课邀请了江苏省援武汉第一医疗队“95”后护师吴罡,通过“云课堂”的方式向师生讲述了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吴罡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95”后男护士,平日里常年工作在有“离上帝最近的地方”之称的ICU,在奋战中多次参与重大抢救,和同事们一起与死神争分夺秒。疫情爆发以来,吴罡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随时待命。大年三十正在值班的吴罡接到了上级通知:迅速建立一支20人的重症护理队驰援湖北。他毫不犹豫地交上了请战书,主动向领导表明了自己的决心。

谈到自己的初衷,吴罡斩钉截铁地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国家有难,武汉人民需要我们,钟南山院士八十多岁高龄也毫不畏惧,我还年轻,更是义不容辞。”临行前,他拒绝了家人的送行:“我害怕这种送行的场面,控制不住情绪,安静地出发似乎会更好一点。”原先一直担心她的女友也为他送上了情书,默默提供精神支持。

在武汉期间,吴罡的工作非常辛苦。他每天都要长时间带着厚厚的面罩,头晕缺氧,但在他看来,踏进病房的一刻,自己就是满血复活的战士。工作过程中,吴罡也收获了很多感动。一次,吴罡在一位老大爷的病房中写护理单时,大爷忽然剧烈咳嗽了起来,却用手势制止吴罡靠近观察。待平复后,大爷告诉吴罡:“我看到你衣服上的名字了,你们都是江苏来帮我们的,我不能咳嗽把病毒传染给你们。”吴罡的内心深受震撼,那一刻他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朴实和伟大,也为他增添了奋战到底的决心与勇气。经历过这样的感动,吴罡的政治素养也得到了提升,更加具有责任感和大局观,于是,他将自己发自内心的感慨写进了入党申请书,完成了一直以来的愿望。

吴罡还特地提到了这次与他一同前往武汉的战友——李宗育。前不久,一位父亲写的《送吾儿赴武汉战役》红遍了网络,无数网友被其中的“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等语句所深深打动。李宗育正是这首诗中“学木兰”的“90”后女护士。其实,除了吴罡和李宗育,还有许多中国青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冲锋陷阵,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得,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感。

听完这样一场颇为生动的思政公开课,南航师生表示深受教育并为之感动。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贺浩旗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不懈坚持,身在战场外的我们才看到了今天的希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青年学生,我更需要感谢他们的奉献,他们为许许多多的新时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