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我眼中的庚子战‘疫’

时间:2020-03-25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680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荀正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在寒假回家之前,我没想到寒假会如此的长,长到我无数次的在家想念学校的生活,也没想到这个庚子年的冬天,好像更长更艰难。

这两个多月来,天天窝在家里,未曾出门,也算是增添了一种体验。天天在家里,信息的来源,只有网络,就让我来说说我看到的庚子战疫吧。

我看到了什么呢?

我看到了网络上飞速传播的谣言。无论是在微博上,在抖音上,在聊天的qq群里,在朋友圈里,在一切可以交流的可以分享的平台上,我都看到了飞速传播的谣言。人们出于对于疫情的恐慌和对于疫情的认识不足,往往更加容易去相信与传播那些谣言,即使谣言很明显是错误的。

我看到了很多发国难财的人。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在一些人的手里,成了疫情期间的财富来源。他们有的沾沾自喜,有的后悔自己没有屯到更便宜更多的口罩,有的则看着别人赚钱的同时心里直痒痒。有句话说,永远不要检验人性。就像釜山行的主角团们,在那辆列车上穿过了十节的车厢,却穿不过那扇被人性关起来的门。然而更吊诡的是,在疫情结束之后,他们或许可以依靠这些国难财,继续钱生钱,或者拿这成为饭桌上的谈资,引来一些人们的啧啧称叹。还有些自媒体的作者们,躲在家里,躲在互联网的面具下,为了流量为了眼球,进行新闻的曲解与乱造。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不假。

我看到了政府或者一些机构的不作为,他们以狭隘的思想,迟缓的行动力,让人们渐渐的失去了对于政府的信任。政府和一些机构就在这样的一些大的社会事件中,落入了塔西佗陷阱,背上了或许要用十年二十年才能摆脱的原罪。

所以你说,我该怎么样去对待这些呢?即使我想大骂,即使我想发泄,我也只能在家里,在这几尺房间里,或坐或站或躺,看着屏幕上的消息,甚至可能消息也是假的。

我很无奈,但我又看到了很多希望,来自四方。

我看到了国家的领导人们,对于疫情的积极响应。他们做出一些重大的决策,然后各级政府一层一层的传下来。在我在家的这段时间,每天都会有广播,告诉人们有关疫情的注意点。在以前很难想象会出现这种情况,但现在它却每天真真实实的发生着。

我看到了“小人物”们的坚守。无论是作为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他们,还是在武汉或者湖北所有苦苦支撑的医务人员们。曾经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孩子给是医务人员的妈妈送饭,因为疫情他们不能靠的太近,孩子只能把饭放那,和妈妈空拥抱。还有为了保障医务人员们每日饮食而努力的餐饮店主,有徒步走回去的外卖小哥。他们,或许是生活中的一个普通人,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他们永远值得人们尊敬。

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的物资涌向湖北,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军人们从各个地方,离开他们的家人至爱,来到了这片或许以后永远都不会再来的地方,为了不认识的人们而努力,而奋斗。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在这一刻,成为了他们守护的人。

我看到了国家新生一代的朝气与活力,以及对于这个国家真挚的热爱。今年已经2020年了,最早的00后们,已经20岁了,在这段时间,人们惊奇的发现,平日里搞怪的90后、00后,仿佛在一夜之间就长大了。他们有的去了“前线“,有的在家里为了支援湖北而发起捐款,有的在社区门口担任起了志愿者。作为一个00后,我看到我的同学们,我的同龄人们,都在为了自己、家庭、国家更好的未来而奋斗。

我看到了中国的强盛。无论是直播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还是那些企业主们,快速上手医用口罩的生产,这些都体现了中国速度,而从侧面也反映了中国技术的进步。那些在疫情中支撑人们上课上班的互联网公司,构成了中国互联网的基石。

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担当和中国的担当。疫情以来,人们自觉在家隔离,不进行一些大的聚集性活动;如果非得出门也会戴上口罩,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来保证流动人口的统计,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特别慎重的对待。就这样,中国出现了让人震惊的现象,街上竟然都没有行人,这让很多的外国友人都感觉到不可思议。出现疫情以来,国家慎重对待,给别的国家留下了非常丰富的时间,也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很多相关的研究资料,这既是国家的富强的结果,也是国家的一种担当。

所以你看,事情总是一分为二,或许有人或事让人伤心,但我们却总是被那些小事、那些陌生人们感动,这个国家依然坚强,人们依然充满善良。

林俊杰有首歌,叫不为谁而作的歌,这个谁,或许是你,是他,是我,是每一个穿梭在蓝天与星空之下的身影,在崎岖不平的路上行走。但是,前面总是有希望,毕竟我们都为希望而活。

越过冬天的寒风,穿过雨雪,春天终将到达

班级 1618103   学号 161810329   姓名 荀正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