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我眼中的庚子战“疫”

时间:2020-03-24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641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方丹枫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今年的疫情似乎来得猛烈了一些,即使我所在的小县城不是疫情的重灾区,多日以来也没有官方发布存在确诊病例,但是整个县城、小区、主要街道几乎看不到人影,有种美国大片的虚幻感。大概是从春晚过后,每天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百度推送的最新疫情数据,各种数据的严重性都远远超出了自己预料,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许多担忧。网络的舆论一波接着一波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居家隔离是最基本的要求,先是口罩的脱销,后来又是藿香正气水脱销,紧接着又是双黄连被一抢而空。这些天里,虽然疫情的严重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是也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消息让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灾难也无法摧毁的人性的美好,80多岁的钟南山只身前往武汉,冲在了疫情的最前线、全国60多支医疗队的逆行、平凡小人物捐款的善举无一不让我们为之动容。事实上,每次疫情来袭,考验的并非个别国家,而是整个人类社会,而这一次,面对这场“战役”,全国人民共同团结起来,竭尽自己所能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让正在与疫情战斗的中国人同样收获了众多来自全球的感动。许多国家政府和人民用不同的方式发出同一个声音:抗击疫情,我们与中国站在一起!

庚子年,在研究风水和命理的人眼中,是一个需要警钟长鸣的年份。面对重大疫情,党和国家做出了积极而即时的应对,全国上上下下的一致配合使得疫情逐渐得以被控制。我们的社会再也不是封建落后的社会,先进的医疗技术,无数的医学专家,有条不紊的应对措施......这一切的一切都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和风采。

事实上,这次疫情也是对民众科学素养与公民精神的拉练,多相信科学,遵循科学的自我保护指南,别被那些蹭疫情夹带私货的“鞭炮防传染,吸烟能消毒”、“兜售阴谋论”的生物战话语所蒙蔽;多遵守理性,不盲目不恐慌,服从防疫的管制安排。尽量避免成为交叉感染的一环......这些都是个体应有的价值自觉。当无数的个体能真正依据科学精神,支持公民素养,合理调整防疫期间的个体行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砝码就大一些,成本就更低一些,最终带来的公共利益增量,也将回馈给每个人更多的安全感。

由武汉到全国,红色的疫情标记逐渐蔓延至大部分土地,由全国到武汉,各地的专业人员、防护物资,都在往武汉飞驰而去。这是一场战争,在新年的伊始,爆发在每一个普通的、平凡的中国人身边。在抗疫期间每一天,我们与疫情赤膊相见。在这片土地上,在那些从未谋面的面孔里, 那些义无反顾的背影里,希望能滋生出些勇气,因为冬天总会过去。

像列车经过黑暗的隧道一样,我们遇到的那些艰难的时刻,也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升起,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的高度配合下,疫情终将消散。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那片土地,樱花会再次盛开,街道会再次人声鼎沸,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武汉,加油!

班级 1618001  学号 161820304  姓名 方丹枫

指导老师:陈红桂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