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庚子战“疫”背后的反思与感动

时间:2020-03-23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709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机电学院贾秀梅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2020,农历庚子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国,甚至是全球,截止至今日(315日),全球累计确诊158190,虽然国内疫情情况有所好转,但国外却愈加严重,与日俱增的数字刺激着每个人的眼球和心房。

大多数人说这一切都因一只蝙蝠引起,或许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次天灾,但我认为这是一次“人祸”。人类只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大自然的统治者。万物有灵,大自然也懂得保护自己,这次的野味只是一个导火索。近年来,人类贪婪地向大自然索取,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赚取不义之财、满足口腹之欲,遭受到太多的破坏和压迫,大自然必定会以另一种方式报复人类。温室效应、酸雨、雾霾等等,这些都是有力的证明。倘若人们能够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野生动物携带的病毒又怎会传到人的身上呢?人类应当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爱护自然,这次是大自然的一次警示,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最严重的当属武汉。如今的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没有了川流不息的人群,不见了沿街叫卖的商贩,一家一户都大门紧闭,清冷异常。可就在这看似冷漠的背后却掩藏着无数温暖和感动。

其实,这次疫情,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很多省自己也“受了伤”,却还不忘援助湖北。更重要的是,在这次疫情中发力的不仅有政府,还有无数看似渺小的个人。他们是奋斗在一线守护民众的军人、警察,也是全国各地隔离在家的居民;他们是和孩子、父母分离的医护人员,也是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的环卫工;他们是公众人物,也是开着小店谋生的生意人……他们,是每一个中国人。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刻在他们脸上的印痕,是他们荣誉的象征。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一线医护人员的脸被口罩、护目镜压得伤痕累累,他们为了不上厕所,甚至不敢喝水,戴上成人纸尿裤工作,而这一切只是因为,脱卸一次防护服就要经历27个步骤,花费很长的时间。他们与时间赛跑,只为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时光改变容颜,却带不走人间大爱,如同17年前奶奶把是医生的王卫国送上抗击非典的战场,66岁的王卫国把医生女儿王婷送上前往武汉的飞机,每一代人都在与病毒战斗。为国家操劳和病毒战斗了一辈子的84岁的钟南山院士,连续工作九天而晕倒的护士长侯小琼,为了节约穿脱防护衣帽的时间,毅然剪掉了自己长发的90后护士单霞……他们逆行而上,奔向疫情最前线;他们坚守岗位,尽绵薄之力支援同袍;他们挑灯夜战,用“中国速度”与疫情赛跑……但我们却忘了,每一位“逆行者”也是普通人,是家里受父母疼爱女儿儿子,也想在春节的时候穿的美美的和家人吃顿团圆饭,可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他们甘愿用自的身躯保护着每一个陌生人,不管是17年前的非典,还是17年后的新冠。因此,向他们致敬。

疫情的阴霾挡不住来自四面八方的“阳光”。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这场疫情火了“火神”“雷神”“宋高宗”,火了医务工作者,火了坚守在岗位赶制医疗物资的工人,火了正确决策与人民共进退的领导人,火了无数中国人。亦有支援帮助中国的外国友人,病毒无国界,爱亦无国界,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即使刚刚有所好转,中国也向其他感染新冠病毒的国家施以援手。

这次疫情,应该反思的是人类的行为,值得感动的也是人们的行为。冬已尽,春来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相信不久之后依旧是满树繁花,处处欢声笑语。

班级 0519108   学号 051910802 姓名 贾秀梅

指导老师:缪国龙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