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课教学

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丨战疫庚子年 青春担当不改

时间:2020-03-22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点击:1070

编者按: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南航广大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盼望这场抗“疫”战争早日获胜,也许很多同学正在以各种方式参加这场庚子战“疫”。为了彰显南航学子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与决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风采,向全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特举办“我眼中的庚子战‘疫’”征文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特开设“我眼中的庚子战‘疫’”专栏,刊发广大同学的优秀作品。本期特刊发自动化学院吴昭阳同学的文章,与大家分享

时光荏苒,中国大地又迎来了农历庚子年,一场疫情侵袭了华夏大地,中国人民再次向苦难宣战。这场无烟的战争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和许许多多在家隔离的人一样,我在思考和寻觅里度过了可能是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寒假。好消息、坏消息像雪片般从屏幕中飞来,失控的情绪时常在我心里发作。迷惘,无助,怀疑……直到,在一个个正在发生的故事里,我看到了众多和我同样年轻的身影,80后、90 后、甚至是00后,他们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上,闪闪发光。那些坚定的眼神、闪闪发光的身影,让苦苦寻觅的我,也终于找到了青春的答案。

许多人都记得曾有一段时间,在80后逐渐离开大众视野后,出生在相对优渥的环境中、叛逆张扬的90后开始成为一些人口中高呼的“垮掉的一代” 。《“90后”到底是怎样的一种人类》《“90后”可能是最“无用”的一代人》等诸如此类的文章常常刷屏朋友圈,虽是无良自媒体为贩卖焦虑而作,却也折射出当时大众对90后无比担忧的心理。如今的90后长大了,曾经不被信任的他们,已经堪当重任。他们依旧不喜欢用主流字眼来表达自己,但在奥运火炬下,在阅兵场上,在大火里,在“港独”包围中,我们一次次都见到他们坚定不移的眼神。当疫情席卷了这片土地,当时代的担子再次落下来,千千万万个他们都当仁不让地扛住了它,有的在抗疫的最前线,有的在后勤的志愿队伍,有的在科普视频的幕后,有的哪怕只在家隔离也不忘学习……我们看到的是,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分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冯秀军老师说,“并没有什么天生的盖世英雄,是责任和担当,让他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疫情是一次大考,是真正的试金石,见证了、检验了这一代青年人的担当,也让我们得到了成长。 “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总书记这样评价。

是什么赋予了他们这样的信念?一线报道中有一句让我难忘的话,“十七年前非典,你们保护了我们,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你们。”不管是80后,90后,还是00后,每一代人都是从被护佑的孩童慢慢长成敢作敢当的栋梁的,对年轻一代需要耐心也需要信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心有大我,行有大德”的青春光辉,也将成为矗立不倒的灯塔,为新时代的青年精神指引前行的航向,带领着国家和民族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上一个庚子年,梁启超先生看到了拯救苦难中国的希望,激扬地写下了气贯山河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金石绝响叩动着千万人的心弦,穿过120年的历史长河,这声音犹在耳边回响,这些年轻的身影仍历历在目。在苦难面前,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永远不变,中国青年破茧成蝶、做中流砥柱,中国必定胜!

学号 031830115  姓名 吴昭阳

导老师:缪国龙        

(编辑:吕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电话号码:025-52115201025-52116005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将军大道29号
  • 邮编:21110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